《佛陀十大弟子傳》富樓那-說法第一 (13) 佈教家的條件

0
點擊 1319
發表於 2016-05-11 16:51:32

《佛陀十大弟子傳》富樓那-說法第一 (13) 佈教家的條件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富樓那努力從事弘法利生的事業,他把佛陀對佈教工作者應具有十德的訓示,奉為座右銘,時時記在心頭。佛陀說:佈教師應具有十德:

  1.善知法義德  2.能為宣說德

  3.處眾無畏德  4.辯才無礙德

  5.方便巧說德  6.隨法行法德

  7.具足威儀德  8.勇猛精進德

  9.身心無倦德  10.成就威力德

  富樓那尊者,人雖在各方行化佈教,但心卻常繫念在佛陀左右。每逢佛陀聖誕,或是佛陀開大會講經,富樓那總是不遠千里回到佛陀的座前,聆聽法益,並向佛陀問好。

  有一次,富樓那擠在大眾中向佛陀頂禮,佛陀見到他,就很歡喜的微笑著讚歎他道:

  「富樓那!你回來啦!大家都很掛念你!輸盧那國的眾生好度嗎?你努力宣揚真理,佈教的精神與自身的素質,都已具備。在精神方面,你對三寶已確立了不動的信仰,慈悲、沈著、才智、健康,都已修養有素;在身體方面,你已鍛鍊成強壯的體魄,品行、風度、聲音、辯才,也已完全具備。富樓那!我很放心你在輸盧那國的佈教。」

  佛陀說後,稍停一下,又對大家說道:

  「諸比丘!富樓那在我的弟子中,足堪稱為說法佈教第一,你們應該向他看齊!」

  諸比丘聽後,都轉臉向富樓那問訊作禮,為他讚美、祝賀。富樓那一方面感到慚愧,一方面又像受到更大的鼓勵。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1: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