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大迦葉-頭陀第一 (9) 視察教團時的不滿

0
點擊 1297
發表於 2016-05-13 10:22:10

《佛陀十大弟子傳》大迦葉-頭陀第一 (9) 視察教團時的不滿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有一次,佛陀命令大迦葉到曠野城視察教團中的情形。朝晨,他著衣持缽入城,威儀嚴肅的行乞。

  他經過幾條街道,發現人家見到他都把門關起來,他出城到鄉村托缽也是同樣的情況。他很懷疑,因為這裏過去佛法很興隆,為什麼現在人民對於比丘一點恭敬供養的心都沒有?

  他找到過去認識的信者問道:

  「佛陀離開曠野城還沒有太久,這裏還有比丘在教化,怎麼大家這麼快忘記對三寶的恭敬,連比丘托缽都不肯供養?」

  那位信者回答道:

  「尊者!自從佛陀走後,這裏的比丘幾年來大興建築工程,各自建築房舍,說是佛陀允許的。本來,若是修建講堂或精舍,以便弘法和集體共修,這是我們信眾應該護持的,但現時此間的比丘,都是為了個人的安樂,建築很多小小的僧房,挨門挨戶的叫信眾喜捨木料、磚瓦、繩索、運車等,信眾感到這樣的應付沒有窮盡的時候,因此城裏城外的人見到比丘就關門。唉!說來我們真對不起佛陀!」

  大迦葉聽後,心中非常難過,他很快的回到王舍城把這種情形報告佛陀,佛陀馬上到曠野城召集這裏所有的比丘,教誡他們不應該強請人家做過分的喜捨。佛陀說:

  「諸比丘!我的正法流傳,就要依賴僧團的清淨與高尚,人到無求品自高,你們不能向眾生有所要求,你們應該貢獻眾生,你們不能讓信眾看不起。你們重要的任務是弘法度生,不是為自己的住處打算。假若,你們為眾生建築說法的講堂,為僧團建築共修的精舍,而不是為了自己,我嘉許你們的志願!

  「建築很多小的僧房,供養少數人的享受,這樣會分散教團的力量。門戶對立,各自為政,更容易增加自私的心理!」

  佛陀向比丘們說後,回到王舍城,大迦葉留在那裏重新建立人民的信心。

  尊者不為自己的住處,不為自己的生活打算,只是忙著把法喜之樂給人,等大家信解以後,他又出曠野城到其他的地方。以教團之禍為己禍,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後,馬上就離開,不為自己有所求而為法工作,他那種崇高的聖者胸襟與人格,實在是值得我們敬佩!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2: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