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阿那律-天眼第一(4) 螺蝦蚌蛤愛睡眠

0
點擊 1407
發表於 2016-05-18 11:13:05

《佛陀十大弟子傳》阿那律-天眼第一(4) 螺蝦蚌蛤愛睡眠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阿那律的道心很堅固,雖然美色當前,卻能坐懷不亂,其心地光明,就可想而知。不過,有一次為了睡眠,他曾被佛陀不客氣的訓誡過。

  那是佛陀在講經的時候,大概因為阿那律昏沈疲倦的關係,他竟打起瞌睡來,佛陀望著他說道:「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旁邊的人,用手推了一下阿那律,他驚醒過來,佛陀向他道:

  「阿那律!你出家學道,是為了畏懼王法,是為了恐怖盜賊嗎?」

  「不是!」阿那律站起來,恭謹的說道。

  「那麼,你為了什麼原因才出家學道呢?」

  「為著厭離生老病死,解脫憂悲苦惱。」

  「大家都讚美你不為女色破壞戒行,你現在像是很自滿,在我說法的時候,你也在睡覺。」

  阿那律聽佛陀這麼一說,趕快跪下來,合掌說道:

  「佛陀!請求你慈悲原諒我的懈怠愚痴,從今以後,盡形壽,我再不睡眠。」

  對於肯認錯懺悔的弟子,佛陀一向很歡喜,阿那律發過誓願以後,佛陀又鼓勵安慰他,叫他好好用功,修行固然不能太緩,但也不能太急。從此以後,阿那律從清晨到黃昏,從黑暗到光明,他都用功辦道。

  如此精進修行,一時都不肯睡眠,一天兩天不要緊,但日子一久,就算人可以勉強支持,但身體總會生病的,不久,阿那律因為不睡眠,眼睛病起來了。

  阿那律因為精勤用功,而使眼睛生病,佛陀知道以後,很是掛念,有一天,佛陀找到阿那律,就很慈和的告訴他道:

  「阿那律!和你講過,修行不及固然不行,但太過了也是同樣的不行。」

  「我在佛陀的面前已經發過誓,我不能違背誓言!」阿那律恭敬而又堅決的回答。

  「你不要掛念這個問題,眼睛要緊。」

  佛陀雖然如此慈悲的開導阿那律,但阿那律仍不肯睡眠。佛陀只得又再方便的說道:

  「阿那律!一切眾生都是要有食物才能生存,耳以聲為食,鼻以香為食,舌以味為食,身以觸為食,眼就是以睡眠為食,所以,你去睡,不要想其他問題,就是涅槃也要飲食。」

  「涅槃吃什麼?」

  「涅槃以不放逸為食!不放逸能到達無為的境界,無為的境界也是要以禪悅法喜為食。」

  「佛陀!眼睛以睡眠為食,不過我不睡眠沒有關係,請佛陀放心!」

  佛陀的慈悲,阿那律很感謝,但他不願違背自己的誓言,仍是不睡眠,佛陀看他那紅腫的眼睛,就去叫名醫耆婆前來治療,耆婆診治後,告訴阿那律,只要他肯睡眠,眼睛馬上就會好,可是阿那律就是不肯睡眠。

  不久,阿那律的眼睛瞎了。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出阿那律尊者修道的決心,明知道眼睛會失明,他都不退願心,不肯違背自己的誓言,佛陀只說了一句話,他對於修道就那麼認真奉行,他對佛陀的恭敬,可想而知。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11: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