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優波離-持戒第一(5) 行化中的遭遇

0
點擊 1494
發表於 2016-05-20 12:50:29

《佛陀十大弟子傳》優波離-持戒第一(5) 行化中的遭遇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優波離證悟以後,因其個性拘謹,對於生活上最注重行住坐臥的威儀,佛陀所制定的戒條,他都能一一遵守,從不毀犯,不久,在同學比丘中,他就被大家一致公推為持戒第一!

  說起持戒,真實發心修道的人,對嚴持戒律的長老,當然歡喜恭敬供養,但那些不守規矩不持戒的人,就不會喜歡持戒的人,這是很自然的事。

  因此,優波離在僧團中,有些人對他不歡迎,甚至也有批評他的人!

  一個持戒的比丘,住在家中,恭敬他的人,自會跑上門來,若是出外遊化,不一定會受各地僧俗的歡迎。

  有一次,優波離和一些持戒如法比丘到各處去行腳弘化,他們發揚持戒精神,對於訶責羯摩、驅出羯摩、依止羯摩、舉罪羯摩等的懺悔法,經常舉行,有一些比丘聽到優波離來,就非常不歡喜,他們商量說:

  「現在優波離持戒比丘將要到來,他來了以後,一定會教誡我們什麼應作,什麼不應作,反而增加我們的疑悔,我們應該設法阻止,使他不要來!」

  「當他來時,我們可以把門戶關起來,把臥具掛在門口,不理睬他!」

  「當他來時,我們可以到別處去!」

  優波離在各地,經常遇到這樣的情形,因此他決心不要到外面弘化,但佛陀又常常鼓勵他。

尤其有一次,有一位偷蘭難陀比丘尼,竟然當面罵優波離道:

  「這不是真修道的人,專門喜歡興風作浪,為什麼要常常請問佛陀,這是二部僧持,那是一部僧持,此項應作,彼項不應作,使我們生活增加不少困難和苦惱!」

  遇到這樣的情形,優波離總是行忍辱不睬他,一個持戒比丘,有真信仰的人,總是恭敬;表面上修行的人,總不歡迎。

  佛陀很關心優波離,有些從各方遊化回來的比丘,佛陀見到時就會問他:

  「你有見到優波離比丘嗎?」

  「佛陀!我見到了,他正在各處弘化!」

  「他行腳的地方,大家很恭敬供養他嗎?」

  「佛陀!有些地方對優波離尊者的恭敬供養實嫌不足,在家信徒不知道他是持戒比丘,出家比丘總不願和他見面,甚至還有比丘起瞋罵他!」

  「這是為什麼呢?」佛陀懷疑的問。

  「因為和持戒比丘在一起,大家感到很多不便!」這位比丘誠實坦白的回答。

  佛陀聽後,很不高興,馬上召集諸比丘,說明戒的可尊可貴,持戒的人,就像一盞明燈,品行端正,身心清淨的人自然歡喜在光明之下,那些為非作歹的人,才不要光明,喜歡黑暗!

  佛陀又特地派人把那些對優波離無禮的比丘及瞋罵優波離的比丘尼找來,佛陀問道:

  「你們對優波離比丘拒絕歡迎,甚至對他避不見面,瞋怒惡口大罵,真有這樣的事嗎?」

  這一群比丘、比丘尼在佛陀之前不敢說謊,只得承認說道:

  「佛陀!是真的,我們確曾對優波離比丘無禮!」

  佛陀嚴肅的訶責道:

  「你們真是愚痴,不恭敬持戒比丘,還有誰可恭敬?戒是汝等尊師,戒在則法住,你們不對持戒比丘恭敬,就證明你們有非法的企圖!」

  為了愛護持戒的優波離,佛陀非常不客氣的訶斥那些對優波離無禮的比丘及比丘尼,由此可知,優波離在佛陀心中,是占有如何重要的位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8: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