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金碧峰禪師

6
點擊 9714
發表於 2017-04-23 18:07:11

宋朝金碧峰禪師

宋時有位金碧峰禪師,禪定功夫頗為了得,能於天地間藏身,來無影去無蹤,平生修行了無罣礙,唯一的嗜好就是閑來喜歡玩弄皇帝所賜的玉缽,每在擦拭後,用黃布包裹著,置放在禪床下,不準任何人碰觸它。

光陰荏苒,秋冬易暑,金碧峰禪師本天地藏身,無形無色,只因接受人主的厚賜,貪著心一起,業報隨即現前,閻羅天子派出黑白兩無常,前來勾鎖魂魄歸案。但黑白無常來到金碧峰禪師住處,只見肉身未見魂魄,致無法勾鎖交差。黑白兩無常在百般無奈下,只好招喚土地神祗,查問原由,始知金碧峰禪師入定功夫已達出神入化,無法如常人一樣,可隨時勾鎖到魂魄。黑白無常只好再詢問土地神祗:

「平時金碧峰禪師常在什麼時候出定?」

「並無一定的時間。」

「那有什麼法子可以叫他出定回來?」

「有。他最喜歡御賜的玉缽,只要你對著玉缽,輕輕彈三下,他就會出定回來。」

「玉缽現在放在哪兒?」

「就放在禪床下,用黃布包裹著的就是!」

無常鬼果真在禪床下取出玉缽,並在金碧峰禪師的耳邊,重重地彈了三下。禪師聽到玉缽的響聲,因心繫愛缽,隨即出定,黑白無常一擁而上,正好勾鎖住他。

此時,金碧峰禪師才知道上當了,自嘆一口氣道:

「都是我對這個玉缽的貪著,害了我的修行全功盡棄!」

他只好用很誠懇的話向黑白無常說:

「請再讓我把玩一次玉缽,我就心甘情願隨你們到閻君那兒去!」

黑白無常心想:「我們已勾住了你的魂魄,還怕你跑掉?」

黑白無常現出一副很不在意的樣子說:「就是讓你把玩兩下子也無妨!」

金碧峰禪師從黑白無常接過玉缽後,隨即往地上一砸,玉缽頓成粉碎,然後說:

「從今以後,我再無罣礙了!」

就在當下,金碧峰禪師又再度入定去了,並在虛空中,告訴黑白無常說:

「四大五蘊本皆空,淨瓶摔破影無蹤;若能鎖得虛空去,回頭再拿金碧峰。」

◎ 附註:

我們在臨命終時,最常割捨不下的就是這些親情、財物、事業…等等,它們都是解脫的致命傷,往生淨土的絆腳石。所以在平時就要「時時勤拂拭」這些塵埃,多作自我反觀的功夫,不要被這些執著,愛戀等沾黏上,自然往生有望,斷惑證真也就不遠了。

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有一段文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若要真正達到涅槃之境,就要心中無罣礙,因心中一有罣礙,業報全部現前,三界就把你包圍起來,縱使你天上天下往還多少次,就是跳脫不出去;唯有般若真空的妙智,才能空去一切的執著與煩惱。

修行修什麼?說穿了就是在修我們自己的習氣,把凡夫的習氣去除掉,例如:貪、瞋、癡、疑、慢、見等,這些會讓我們墮落下去的習氣,將它們去除就是了。所以說:「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敬摘自劉發泉先生《但盡凡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8: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