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浴佛 文/連亮森

6
點擊 2406
發表於 2017-05-04 22:08:23

淺談浴佛
作者:連亮森
我們所浴佛像是悉達多太子(釋迦牟尼佛未出家前的身份)。
他剛出生時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向東南西北,各走七歩,並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此時大地震動,天女散花,四天王以十二種香湯、名花灌沐太子金身,九龍亦從上而下吐水,一溫一涼為佛沐浴,人天無不 歡欣鼓舞,因為世尊的到來,為三界熱惱的眾生,帶來無比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
浴佛意義,可從「相」上,和「性」上分別説明:
「相」上,是指灌沐悉達多太子(釋迦牟尼佛未出家身份),這是表相作為。
「性」上,是每人自性與佛無異,清淨無染。而凡夫因無明煩惱與染著,才淪為眾生。故浴佛實為洗滌吾人無明煩惱,恢復清淨佛性之意。
故誦經,念佛持咒,皆是浴佛,皆是在洗滌我們的塵垢煩惱與業障,令我們早日成佛!
所以浴佛的真意,就是浴你自己這尊佛!
去除煩惱,不染六塵,就是浴佛!
於生活中少一點瞋心,多一點關心,也是浴佛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我」是指我們自性,自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吾人本具!
只要不染六塵八識,了知外境一切如夢如幻,心內一切念亦是虛幻,即是返聞自性、安住體性!
這才是真正浴佛,無上浴佛!
即是揮別心上塵埃,去除煩惱,不被外境染著,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於生活上念念如此,遇有煩惱,當下解脫,即是浴佛無上心法!
浴佛的利益
(1) 可得無為法;(2) 可得精進力;(3) 可得大智慧;(4) 可生轉輪王;
(5) 可得人天富貴;(6) 可得子孫延綿;(7) 可得無病長壽;(8) 可得善神擁護;(9) 可得無上佛道。
另外,在《浴佛功德經》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1) 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2) 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3) 親友眷屬,悉皆安穩。 (4) 長辭八難,永出苦緣。 (5) 不受女身,速成證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1: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