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楨居士演講集》- 五眼 (佛眼)

2
點擊 1484
發表於 2017-05-14 09:32:20

《沈家楨居士演講集》- 五眼 (佛眼)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2

五眼

現在我們來談談佛眼。

到此為止,我算勉強說了一些關於前四種眼的解說。可是關於佛眼,我確實無法說什麼,因為無論我說什麼,都是隔靴抓癢,不會中鵠的。

但我也很明自,我不能就此停止,站在這裏,一聲不響,像佛陀那樣,就只舉起一朵金色蓮花。不僅我沒有像佛陀那種透過沉默能夠傳達了解的輻射力,而且諸位也不會滿意。那是可以了解的,因為不但我們的眼是肉眼,我們的耳朵和意識也同樣都是肉體的,所以我們必須使它們滿足。因此,我總得說上一點兒:

1. 諸位一定會注意到,當我談到前面四種眼的時候,總有一個主體和一個客體。譬如說,就肉眼而言,人是主體,世間現象是客體;就慧眼而言,阿羅漢是主體,「空」是客體;當我說法眼時,菩薩是主體而宇宙間萬千境界是客體。然而,現在談到佛眼時,倘若說佛是主體而宇宙是客體,那就絕對錯了。因為佛與宇宙之間區別已經不再存在;佛就是宇宙,宇宙就是佛。倘若說佛擁有佛眼,這話是同樣的錯誤,因為佛與佛眼之間也沒有差別;佛眼就是佛,而佛就是佛眼。簡而言之,諸位所能提到的任何相對觀念,在佛眼下都不再存在。甚至「空」也不存在,因為「空」就是佛,而佛就是「空」。

2. 我對佛眼想說的第二點,是關於「無限的無限」概念。我說「無限的無限」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我們說人類宇宙觀的概念是無限的,那麼拿它和佛陀宇宙觀的體驗相比較,只就有如一個泡沫在大海之中。這是不可信的嗎?是的,這是難信的。但是讓我們想想數學裏說些什麼。諸位知道一次乘方是一條直線;兩次乘方是一個平面或面積;三次乘方代表一體積或空間,其大小已經可能是無限的了。現在四次乘方是怎樣呢?五次乘方以至若干次乘方又是怎麼樣的呢?如果諸位能向我解釋若干次乘方代表的是什麼,諸位對佛陀的宇宙觀──無限的無限──就已有點了解了。

3. 我對佛眼想說的第三點是瞬息性和「一發即到性」,這又是一個很難為人們了解的概念。對我們來說,時間的持續是一件確確實實的事。因為有這個時間的因素,人從一個嬰孩長大為青年、成人和老年等等。若說在佛眼之下時間是不存在的,這是我們不能瞭解的。那就是佛眼之所以為佛眼。億萬年無異於一剎那。照我們的宇宙觀看來,距離地球以億萬光年計的世界,佛可以在一瞬間到達,這是如何的奇蹟!

4. 關於佛眼的第四點是互攝互入的總體性與無不涵攝性。諸位中可能看過一部叫「黃色潛艇」的電影。在那電影裏,有一個真空吸管的怪物,它能吸進任何遇到的東西,它在吸完世界上一切東西以後,它開始吸它所站著的大地。真空吸管是如此有力,以致它把整個地球吸到了自己身體裏面,於是它也吸進了它自己。這一個描寫可以給諸位一些無不涵攝的概念。

綜結而言,我對佛眼提到了下列四點:

1.無主體與客體,那是絕對待,沒有相對概念;

2.無限的無限,那是絕空間,沒有空間概念;

3.瞬息性和一發即到性,那是絕時間,沒有時間概念;

4.總體性和無不涵攝性,那是無空無,沒有空無所有的概念。

這是佛眼的四種概念。

在我結束今天的講話前,我要給諸位再講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一對夫婦,常要爭吵,後來他們聽到了五眼的說法。有一天他們又開始吵嘴了,看起來那又將是一次像往常一樣的爭吵,弄得夫妻兩人都惱怒非常,氣憤頹喪,以致他們可以好幾天見面不講話。正在這當兒,忽然丈夫說:「現在我在用我的天眼,呀!你只不過是一具骨架,我為什麼要跟一具骨架爭吵呢?」妻子靜默了一會兒,然後放聲大笑。丈夫問他:「你現在幹什麼?」妻子說:「我正在用我的慧眼,你已經消失了。現在沒有什麼可以惱我了。我很快樂的在『空』的境界。」然後他們兩個都大笑著說:「還是讓我們都用我們的法眼吧。雖然我們都是假相,但讓我們在這個境界中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吧。」

今天我們慶祝這位偉人──釋迦牟尼佛的生日,智海法師還要贈送諸位一個大生日蛋糕。我現在所贈送的只是一些生日糖果而已。我的生日糖果是這句忠告:「不要總是用你的肉眼,要把視界擴大。」不要讓你的心老是被這個細窄地段中所見到的事物弄得神魂顛倒。把窄帶打破,把視界擴大,發展張開你的天眼。漸漸地發展張開你的慧眼。到了這個境地後,請諸位想著在那廣大熾熱的生死大漠中掙扎的許多同胞以及別的可憐眾生;張開你的法眼。最後我希望諸位全都有佛眼,諸位都成佛。

謝謝諸位!

(一九六九年佛誕日以英文講於紐約大覺寺,講稿由舒吉夫人、唐龍居士譯成中文。)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