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楨居士演講集》-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的提要

1
點擊 2072
發表於 2017-05-14 10:40:56

《沈家楨居士演講集》-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的提要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2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的提要

佛陀說花果是譬喻菩薩及佛,而眾生則是樹根。所以,沒有眾生,放棄了眾生,就不可能成菩薩,也不會成佛。一切的大願都是以眾生為對象,為根本的;忘了眾生,就失去了學佛的目的,等於想在虛空中建造房屋,怎能成功?

仁俊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

今天想和各位研討的普賢行願,出自《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華嚴經》是佛教中一部極重要的經典,是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開示佛的境界,導引眾生如何成佛的一部經。經中很清晰的指出成佛的兩項基本要則:

一是不捨眾生。眾生也可以叫做「有情」,即是有情感的生物。眾生的範圍很廣,但對我們來講,最親切的應該是指人類。所以「不捨眾生」這條要則,最容易也是最要緊的,即是不放棄任何一個人。我們要深深體會佛之慈悲廣大的心胸中,是永遠不放棄任何人的,不論這個人是好是醜,是善是惡,是貧是富,既沒有種族國籍之分,也沒有男女老少之別,一樣都攝入佛的悲心之中,只希望人人能離苦得樂,趣向菩提。所以,要成佛必須先從不捨眾生做起,時時將不捨眾生的意義存在心上。

二是行菩薩道。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簡稱。菩提薩埵是梵音Bodhisattva的中文譯名。在梵文中,菩提的意義是覺,是智慧;而薩埵即是有情,是眾生。所以,菩提薩埵可以有三種解擇。第一種的解釋是發心在求覺悟的有情,譬如各位發了心要求智慧、求覺悟,各位就是發心在求覺悟的有情,所以都可以稱為菩薩。第二種是已覺悟了的有情,諸如具大智慧、已覺悟的行者,都是菩薩。第三,菩提也可作動詞用,覺有情,那就是本大願去覺悟其他的有情,己悟悟人,這種人自然更稱得上是大行的菩薩。

菩薩道就是菩薩應該怎樣存心,怎樣處事,怎樣待人,怎樣修持。簡言之,就是菩薩應該怎樣做人。

《華嚴經》裡面有一個很生動有趣的故事,那是講一位名叫善財的童子,他發心要學佛,可是不知道應該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因他宿世的善根,給他遇上了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指點他去多多參訪善知識,說:「善男子,親近供養諸善知識,是具一切智最初因緣,是故於此,勿生疲厭。」於是介紹善財童子去拜訪德雲比丘。

善財童子見到了德雲比丘,禮拜請問:「我已發了要成佛普度眾生的心,但不知應該怎樣學菩薩行,不知應該怎樣去修菩薩行。」德雲比丘很稱讚他,因為發心成佛度眾生是一切功德的起源。德雲比丘將自己理解修行的心得都告訴了善財童子。但在末了,德雲比丘說:「大菩薩的境界功德,真是廣大得不可思議,我這一點點法門心得,實在微乎其微,您還得去參訪其他更多的大善知識。」於是又給他介紹了一位善知識。

這樣一位一位的訪問過去,每到一處,那善知識都是將他的擅長教授了善財童子,末了卻都強調大菩薩的境界功德廣大無邊,勸他及介紹他繼續去見其他的善知識。

善財童子一共經過了一百一十個城市,參見了五十三位善知識,學得了很多菩薩修行的法門,善根逐漸成熟,於是見到了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引他進了莊嚴大樓閣,使善財童子體驗到無量無際真如法界自性的境界,更堅定了他成佛的心願。彌勒菩薩叫他再回去見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這次卻告誡善財童子:不要退失精勤,不要於任何一種善根心生執著,也不要以少許功德而自己滿足驕傲,更要以廣大行願求一切智智,一心求見普賢菩薩。

《華嚴經》這最後的一品〈普賢行願品〉,就是善財童子見到普賢菩薩後,普賢菩薩針對善財的問題──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而給善財童子的一套切實可行的方法。各位都是已經發了大心,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都很希望知道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所以普賢菩薩答覆善財童子的問題,也正好是答覆了各位心中的問題,因此這一品十分應機。

為使各位對這一段經文有更深刻的領會,我們現在請果豁師敲法器,來帶領我們共同將〈普賢行願品〉朗誦一遍。(大眾共誦〈普賢行願品〉)

各位唸得很好,我覺得各位在唸時的心境都很愉快,這是非常好的。經中說:這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只要一經於耳,即是功德無量無邊;若能以深信心誦此願者,臨命終時,雖一切親人、威勢、錢財珍寶都不能相隨跟去,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即見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

這一段經文,講得何等明白肯定。

我常覺得我們常誦的《阿彌陀經》,對極樂世界的美妙莊嚴及十方諸佛的功德,講得十分明白,但對如何能往生極樂世界,祇說了一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對於修持方面的開示只有「發願」及「持名」二點。發願往生西方,持名阿彌陀佛到一心不亂,確乎是基本的修法,可是現代的人,生活繁雜,很難專心唸佛到一心不亂的程度,因此普賢的十大行願正好應機來補足,成為現世離苦增福、臨終往生極樂的具體的修行法門。這是佛菩薩的慈悲安排,真令人心銘。

現在我將這十大行願的標題開列如後:

一、禮敬諸佛 二、稱讚如來 三、廣修供養

四、懺悔業障 五、隨喜功德 六、請轉法輪

七、請佛住世 八、常隨佛學 九、恆順眾生

十、普皆迴向

今天我祇是提要,時間也不允許將每願細講。古今大德對這一品詳細註解的很多,各位應多加閱讀。我這一點僅是拋磚引玉的意思,希望各位略略嚐到一些普賢十大行願的廣大法味。

提要中最重要的,我覺得還是在今天開始時提出的不捨眾生,一切行願都是以眾生為對象。各位剛才唸的經文中有一個極好的譬喻:一棵大樹,所以能有茂盛豐富的花果,是因為它有廣大堅固的根盤,倘若根敗壞了,沒有了根,大樹就會枯槁而死,更談不到開花結果了。佛陀說花果是譬喻菩薩及佛,而眾生則是樹根。所以,沒有眾生,放棄了眾生,就不可能成菩薩,也不會成佛。一切的大願都是以眾生為對象,為根本的;忘了眾生,就失去了學佛的目的,等於想在虛空中建造房屋,怎能成功?

其次,我們要體會普賢十大行願的精神,在願文中各位一定也看出,普賢菩薩處處著重於「對象無量」、「境界無限」、「時間無間」,所以整個行願的心胸是無量無邊。現在將我所稍稍體會到的,提出來供各位參考:

一、對象無量

各位:發願能對象無量,實在是極善巧重要的一個訣門,譬如禮敬,平常我們看到一尊佛像,拜下去就祇在拜這一尊佛,功德就限止在此;如果一拜下去,口唸佛號,而心注念於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那心境就擴大到無邊無際,而功德也擴大到無邊無際。這種意念,是很有趣的,讓我來舉一個例。譬如在一月朗風清的夜間,你在曠野中仰望圓月,你看到一輪滿月,一片光明。這時忽然你身旁又來了一個人,也來仰望明月,你會不會感覺到你原看到的圓月,忽然少去了一半?或原有的光明,忽然暗了一半?當然不會。如果來了十個人,同來觀月,不但你所看到的還是一輪滿月,一樣兒的光彩;人人所看到的也是一輪圓月,同樣光明。一萬人,一百萬人都是一樣。明月若僅照著一個人,僅一個人得到光明;若照著一百萬人,就一百萬人得到光明。功德也和明月一樣,對象愈無限量,功德愈是無邊。所以,我們在拜佛菩薩的時候,雖然供著的只是一尊佛菩薩的像,譬如說觀世音菩薩,你在拜下去時應該口唸觀世音菩薩,心念十方三世無量無數的觀世音,接著再口唸心注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世尊,這樣就符合了「禮敬諸佛」的大願。

再舉個例以「普皆迴向」來講吧。孩子病了,做娘的求神拜佛希望兒子病好,往往將所做的好事功德,統統迴向給這個兒子,好像多迴向給另外一個人,兒子的福報就要被人分去而減少了。這就同多人來觀月,怕月亮會被人分去一樣。其實你若能在迴向兒子之後,再加上一句願天下一切生病的人,都能離苦得樂,心胸擴大,普及眾生,不但你兒子所得的福報不會減少,恐怕因為你自己心境的放大、悲心的普遍,你兒子的病更容易轉好,這就符合了普皆迴向的意義。

二、境界無限

境界是心境的反映。記得有一次有一位法師教我靜坐,叫我先將心力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某一點,等到這一點清楚之後,將它漸漸擴大,充滿全身;充滿全身之後,又漸漸擴大,充滿整個房間;又漸漸擴大,充滿所在的市區;又漸漸擴大,充滿了整個國家;又漸漸擴大,充滿了整個地球,再由此擴大到整個太陽系、整個宇宙,無邊無際,這時的心胸境界一無障礙。將這種禪定功夫運用到行願上來,就是境界無限。再講得清楚一點,就是不要自築圍牆。

什麼叫自築圍牆呢?譬如以供養為例,你如果說我祇供養這位法師,而不願供養那位法師,這就是自築圍牆。或者說我只去大覺寺,不去光明寺,這也是自築圍牆,都是境界有限。只信中國佛教,不信錫蘭佛教;只標榜大乘,不願學小乘;甚至只稱讚佛教,不能讚美基督教的長處,這都是自築圍牆,境界有限,不能體會普賢大願的精髓。所以,各位修行十大行願,要處處留心,不要自築圍牆,要學圓滿境界無限的心胸。

三、時間無間

普賢菩薩講得很清楚,而且在每一願末必定強調:「念念相續,無有間斷。」可見得要無有間斷才是功夫!如果一早醒來,發起悲心,要修菩薩行。到了吃早餐的時候,想想菩薩行可實在不容易做,還是等幾年再學吧!這樣一退心,就有了間斷。或者這個星期天到大覺寺去聽經,下星期天又被朋友拉去打牌了,這又如何能念念相續,無有間斷呢?所以,要無間斷、無疲厭,可並不容易。如果不先培養到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次要,將助人離苦得樂的志願放在第一,很難得辦到對十大行願能念念相續,無有間斷的。

我個人的經驗:先將十大行願背得爛熟,然後想如何以身來行這十大行願,如何以口來行這十大行願,如何以意來行這十大行願。慢慢的發覺在行住坐臥、飲食工作之中,會自然而然的和這十大行願相應。或以身行,或以口行,或以意行。到這階段,就可以稍有眉目了。

再其次,我想將十願中的三個行願,廣修供養,恆順眾生,普皆迴向,稍就我所見到的解說如後。希望各位能思維研討,加以批評:

一、廣修供養

修供養除要對象無量,境界胸襟廣大無限,念念相續,無有間斷外,經中還有一句重要的話:「諸供養中,法供養最。」為什麼呢?「以諸如來,尊重法故。」譬如我們送人禮物,孝順父母,總以對方頂歡喜的為最有意義,供養佛菩薩,其理相同。因為佛菩薩最歡喜使眾生離苦得樂,而佛法能使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以佛法供養佛菩薩最得他們讚許,功德最大。

那麼什麼叫法供養呢?經中舉了七點。

第一點是如說修行,即身口意業都能依照佛陀的教導去做,這樣做即是法供養,是真真對諸佛如來的供養。

下面三點:利益眾生,攝受眾生,代眾生苦,都是遵照佛陀的不捨眾生而來,能如此做,自為十方諸佛所讚許,所以也是功德無量的法供養。利益、攝受也許還辦得到,而代眾生受苦則甚難。有的人會講:「他自作自受,應該讓他吃苦。」所以,去代他受苦,真是匪夷所思。在凡夫的境界,確乎如是。可是若說絕對沒有人肯代人受苦,也不盡然。座中有很多養育過子女的父母,我且問你,當你子女病痛得很厲害的時候,你是不是生起過寧可讓我來代他受苦的念頭?你有沒有聽到過,為了愛情,有的人寧願代他犯罪的情人去坐牢?佛陀視眾生如自己的子女,所以我們如果能把代自己子女或情人受苦受難的心,擴大到代芸芸眾生受苦受難,就是深得佛心。這樣的法供養,其功德真如巨洋太空,不可思議!

再下面三點:勤修善根,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都是遵照佛陀的行菩薩道而來,能如此做,自為十方諸佛所讚許,所以也是功德無量的法供養。經中說,以如雲、如海、如山,這麼廣大豐富的香、燈、資具供養十方三世極微塵數諸佛的功德,還不及法供養一念的功德。希望各位深深體會此意,所以拿整梱整梱的香到廟裡去燒的功德,遠不及一念利益眾生的供養功德。

二、恆順眾生

經中說得很明白,恆順眾生的基本道理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所以,對任何眾生,都要承事供養,如敬父母乃至如來,等無有異。這裡我們要特別注意一點,即隨順眾生並不是說樣樣都照他的意思去做,其關鍵在你是否能對他有益。經中更詳細的說了四點:「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這四點是物質與精神並重的。所以,於諸病苦為作良醫,不僅是治肉體上的病,也要治心理上的病;佛教以貪瞋癡為人類共有的大病,所以,為這種病苦的人,治癒他貪瞋癡的病,是真正的隨順眾生。如果有人叫你一同去搶劫一家銀行,你也隨順他的意思去做了,不但沒有消除他貪瞋癡的病,反而更增加他的貪瞋癡病,這就不是對他有益,不符合這隨順眾生的大願。

佛法是正路,領悟了佛法,得到法喜心安;是光明,是伏藏。所以,沒有機會聽聞佛法的人,等於是徬徨歧途、不知應向那方向走的人;等於是在黑暗之中;也等於是貧乏困窮的人。因此,各位如能隨著你朋友的興趣,設法使他有機會遇到佛法機緣,不論是帶引他和善知識如法師等見面,聽聞佛法,或介紹他們閱讀佛書,都是恆順眾生,功德無量無邊。

三、普皆迴向

《華嚴經》到〈普賢行願品〉的十大行願,已經可以說是佛法中教導我們行菩薩道的總結;而這普皆迴向,則把禮敬諸佛乃至恆順眾生的一切功德,統統迴向給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這種不捨眾生的菩薩行,更是總結的總結。怎樣迴向呢?經文中說:「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各位要學普皆迴向的大願,就要把這幾句話熟記在心。在做任何好事功德時,於你本來要迴向的目的外,都加上這一段迴向十方世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惡念不起,善事速成的普皆迴向。

迴向的心愈大,功德也愈大。上節還是願令眾生離苦得樂,經中緊接下去的一段則和法供養中所提到的代眾生苦相同。經文中說:「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這種迴向,就是大菩薩的境界,地藏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宏願,充分表現這種代苦迴向的大願力,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做得到,只可以慢慢的培養出來。倘若先能夠常常不忘記別人,為別人著想,希望別人快樂,幫助別人離苦得樂,久而久之,你的胸襟自會擴大。看年高的人都似你的父母,看年輕的人都如你的子女,就會興起:「啊喲!他做了壞事,惡有惡報,這惡報讓我來代受吧!使他能夠解脫,走上人天無上菩提的正路。」這種心胸,才是十大行願普皆迴向的更高境界。

世間如沙漠,眾生苦焦渴,點滴之水,都能活命,願各位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我們要體會普賢菩薩教導善財童子十大行願的期望,我們也要念念不忘佛陀不捨眾生的心胸。

願大家菩提增長,法喜無量!

謝謝各位!

(一九八二年三月講於紐約大覺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6: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