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楨居士演講集》-莊序

9
點擊 1758
發表於 2017-05-14 23:02:03

《沈家楨居士演講集》-莊序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2

莊序

戰爭頻仍,動亂紛擾的地區,鮮有人能遠離災禍,掙脫共業的羅網。沈家楨居士得天獨厚,展轉定居美國,在短短十年內建立起輪船航運王國,事業輝煌,享譽國際,也累積鉅額的財富。一方面是由於他的智慧和才幹,另一方面則有宿世福報的因果在。他瞭解揮霍的後果是下墮,因此,他花錢的方式和一般人大相逕庭。他的錢,絕大部分,甚至竭盡所有,用在興建寺廟和發展佛教文化事業上,用在幫助處境困難的佛教機構和社團上。他恤貧憫苦,博施濟眾,其事蹟難以縷述。一向行事低調,為善不欲人知,他是修行有成就的善知識,了知宇宙萬事萬物都是緣起性空,就連五蘊之身也非自己所有。他謹遵三輪體空的布施教義:「無施者,無受者,無施物。」

沈居士不止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一九六九年四月八日,也就是釋迦牟尼佛誕辰,首次在大覺寺用英語弘法演講,講題是「五眼」,真的是一嗚驚人,震動四方,之後,許多機關、學校,甚至天主教會都邀請他宣講佛法。他深諳演講三昧,因為佛法義理深邃,名相難懂,他以淺近巧妙的譬喻,或比擬科學定理和功用,加上幽默詼諧的詞藻,讓聽眾會心微笑,甚至哈哈大笑。每次演講都非常成功,博得許多掌聲和讚美。

眾所周知,慧炬和沈居士淵源匪淺,他的佛學著作:《五月花》、《佛學鳥瞰》、《學佛緣由》、《緣起性空與人生》、⋯⋯等十部,都交由慧炬出版流通,演講詞中譯後也交慧炬雜誌刊登,共十三篇,輯成《沈家楨居士演講集》。他苦心孤詣希望每一個人都學佛修行,要將佛法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他的深宏悲願還未竟全功,於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離開我們了。

在懷念和感恩之餘,慧炬急切要做的就是將《演講集》改版重印,和各界朋友結緣,讓眾多的、發心學佛的人蒙受沈居士的法益,這就是我寫此序的宗旨和目的,阿彌陀佛!

慧炬機構董事長

莊南田

二〇〇八年三月三十日敬識於慧炬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06: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