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研究》- 莊序 文/沈家楨居士

3
點擊 1612
發表於 2017-05-15 12:06:38

《金剛經的研究》- 莊序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1

作者:沈家楨居士

莊序

佛教典籍三藏十二部,卷帙浩繁。許多經論文句古樸艱澀,義理亦復深奧難懂,另有不少講述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等輪迴生死的故事,其喻渾涵汪茫,即使窮畢生鑽研,都難窺究竟於萬一。

佛教經論多,宗派多,因各宗宗風不同,其鑽研修習者,亦各有專屬經論。如淨土宗(蓮宗)所課誦修持者,為《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等。華嚴宗所傳習著重者,為《大方廣佛華嚴經》之六十華嚴、八十華嚴,以及《華嚴大疏鈔》等。禪宗則以《心經》、《六祖壇經》、《五燈會元》、《景德傳燈錄》等禪門公案為明心見性之寶典。而社會人士經常樂道和引用的經句,當數《心經》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以及《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些人人耳熟能詳,信口能誦的經典名句,若能解其真義,相信必能體悟得更為深切。

《金剛經的研究》是大善知識沈家楨居士於一九八九年,接受「紐約菩提心基金會」的邀請,在「僑聲廣播電台」分二十五期播出的弘法演講,其詞稿經整理編輯成書,交由慧炬發行與大眾結緣。

沈家楨居士與慧炬淵源深厚,一直是慧炬的名譽董事長,他是一九一三年出生於浙江紹興的一個佛教書香家庭,其充滿傳奇、濟困醒世與弘傳佛法不餘遺力的一生,令人感佩讚歎。讀過《沈家楨傳》的人都會翹首懷想,沈居士大學甫畢業,即因學有專精,受政府徵聘,遠渡重洋,至德國西門子公司,採購軍用電話機工廠設備,充實國防,以禦日本全面入侵。他由工程師、廠長,進而翊贊中樞,參與復興國家建設大計。八年抗日,終獲勝利,但另一場內戰,迫使他流徙香港、英倫、美國。他在美國艱苦奮鬥,崛起於航運界,不僅富甲一方,同時榮登世界名人錄。然而,宿慧善根,他早已拋捨名利,如何弘揚佛法,如何推展佛教文化事業,如何讓佛教在美國綻放光芒,才是他的終極關懷與生命核心。遠大的構想,巍峨耀眼的莊嚴寺建設,美佛會的成立,一一實現了,老居士了無遺憾的於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安詳地告別了他熱愛和擁抱九十五年的這個世間。

沈居士苦心孤詣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學佛修行,要將佛法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慧炬今將沈居士寶貴資產之一的《金剛經的研究》重新改版,和各界朋友結緣,一方面紀念沈居士對佛教的輝煌貢獻,一方面藉以結緣導引更多信眾趨入菩提大道,共同成就人間淨土。

茲值付梓前夕,爰撰文敬為之序。阿彌陀佛!

慧炬機構董事長

莊南田

二〇〇九年八月一日敬識於慧炬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5: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