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研究》十二、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1
點擊 1947
發表於 2017-05-15 13:00:08

《金剛經的研究》十二、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1

十二、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無餘涅槃」及「滅度」是佛學的專有名詞;「涅槃」是印度梵文NIRVANA的音譯,意思是不生,不生也就是不滅,所以不生不滅的境界叫做涅槃。我們人有煩惱,煩惱會忽然生起,也會消滅,因此煩惱不是涅槃,人的肉體從娘胎出來,會長大,會衰老,會死亡,所以人的肉體不是涅槃。

「滅度」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滅是滅其煩惱,度是度脫生死,就是不再受生死流轉。本來我覺得佛如果說「我皆令入涅槃而滅度之」。就已經夠明白了,為什麼要再加「無餘」這個形容詞呢?我的淺見是,因為金剛會上佛陀對千二百五十大比丘講,他們都已經達到阿羅漢的程度。阿羅漢他們的觀念是煩惱已斷,不再來受生死,所以已經達到涅槃的境界。可是,他們的煩惱固然已斷,無明習氣還没有消盡,所以還是有餘。照大乘經典來講,阿羅漢固然不再來投生,不再到人間來,但是還有所謂的變易生死;即使是菩薩,他們生死還没有盡,所以也還有餘。阿羅漢的涅槃境界,只能說是有餘涅槃,還不是無餘涅槃,要到成佛的境界才是無餘,因為佛陀是在對這些阿羅漢講《金剛經》,所以著重了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換句話說,是對他們講,要度一切眾生都成佛,都回歸本性,而不是要度一切眾生成阿羅漢。這就是彌勒菩薩〈金剛經頌偈〉中所謂的廣大心、第一心,也是我們應發的願。我們的願力是普度一切眾生都成佛,要普度一切眾生都回歸本性。

下面的兩句「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就是〈彌勒菩勒頌偈〉中的久遠心及不顛倒心。不顛倒心是降伏妄心的金剛利器,也就是有相無相的關鍵所在。妄想心即因顛倒而起,有相即是顛倒。所以「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這三句話,是佛陀教我們如何修因。可是這還是有相的因,有能度眾生的我,有所度的眾生,還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一定要加上「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才是無相的因。各位,不但我們應該要這樣修,就是成了佛,也是實無眾生得滅度。《金剛經》中佛說「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20: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