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那活佛 對近代密宗之影響】---- 文/鄭振煌教授

4
點擊 3456
發表於 2017-06-04 18:31:48

【諾那活佛 對近代密宗之影響】

作者:鄭振煌教授

諾那活佛突破傳統,普傳無上密法於漢地,佛教密宗之傳入中國,始於唐代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藏開元三大士,但後逢唐武宗毀佛後,即已式微。西藏密宗始於蓮花生大士八世紀時傳入西藏,但直到元世祖忽必烈奉八思巴為國師,才傳入中國。明朝亦延用元朝以佛教為懷柔西藏的方式,明成祖封第五世噶瑪巴為大寶法王,清朝自順治以降,亦是冊封達賴五世為法王以籠絡西藏。

.

綜觀元、明、清三朝,藏密雖進入中國,但因亦有其政治之因素,得以學習藏密者,僅限於宮廷及達官貴人,禁止民間傳授真言密法,故一般平民並無機會接觸。

藏密普遍傳於一般平民大眾,乃始自於民國,千百年來的封建禁區被打開了,藏傳密法才得以在民間傳授。

.

諾那活佛1924年來到漢地,1926年,川康邊防督辦劉湘,恭請諾那活佛入川弘法,諾那活佛駐錫重慶三年,廣傳藏密無上密法,皈依者一萬餘人,所傳密法,多達二百種。這是在漢地佛教史上,無上密續大圓滿首次普及到居士百姓家。

諾那活佛並兩度啟建祈禱川康兩省和平大法會,這亦是藏密活佛首次在漢地為利益人民大衆,而舉辦消災除障利生法會。同時諾那活佛並設立了「世界佛教大同會」,宗旨在弘揚佛法,促進世界和平,利益人民,因此因緣,各地印刷佛經,救濟貧困,幫助災民的社團亦紛紛成立。

.

1928年,國民政府建都南京,任命 諾那活佛為蒙藏委員會委員,後 諾那活佛赴南京,於駐京六年期間,祖師足跡遍歷天津、上海、莫干山、杭州、廣州、香港、廬山、武漢、長沙、南昌等處廣傳密法。皈依弟子多達二萬餘人,其中高官、社會賢達、知識份子、平民百姓,一視同仁,平等普傳;皈依諾那活佛弟子來自社會各階層,上有達官貴人,下有販夫走卒。

其知名者如民國司法院長居正、考試院長戴季陶、軍事將領劉湘、柏文蔚,以及社會賢達韓大載、何叔達、陳圓白、屈映光、韓同、王理成、梁碩甫、方于、劉銳之、邢肅芝等人,及出家弟子普淨法師。(註︰西元1936年泰國第六代華宗大尊長 普淨法師創建立化僧舍時,請柏文嶎書寫立化僧舍匾額。在泰國普門報恩寺立化菩薩殿亦供奉"紅白教祖師 諾那呼圖克圖"的蓮座牌位。)

.

而 諾那活佛的傳承法嗣, 華藏上師( 吳潤江居士)即於1931年,日本侵佔瀋陽, 諾那活佛舉行之大白傘蓋佛母息災法會上皈依,並於次年力勸王家齊居士亦皈依活佛學密。

.

活佛在京期間所傳密法,有釋迦佛法、大圓滿法、彌陀大法、長壽法、藥師法、金剛薩埵、觀世音菩薩、彌勒佛、蓮花生大士、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地藏王菩薩、尊勝佛母、綠度母、白度母、大白傘蓋佛母、咕嚕咕汝佛、獅子金剛佛母、度亡法、施食法、白財神、外成法、火輪金剛、喜金剛、馬王金剛、九金剛、摩利支天、馬哈嘎拉、吉祥天母、毗沙門天王、關聖帝君、諸大護法等法,其中於1934年三月於南京登隆巷駐錫處傳「聖救度佛母21法」,為在漢地首次將21度母觀音法門普傳,尤其難得的是在駐南京最後一段時日,萬分珍重地將「寧瑪巴九乘道次第」及《大圓滿龍欽心髓》等深法傳給少數弟子。

.

活佛1935年五月,任「西康宣慰使」,將回西康時,因感於漢地弟子此後乏人指導,便於四月十五日於南京登隆巷藏密道場,授記 吳潤江居士及 王家齊居士爲金剛大阿闍黎, 吳潤江居士,又名 華藏上師,法名「貝瑪別乍」, 王家齊居士,又名 蓮華正覺上師,法名「貝瑪布達」,兩位皆為 諾那活佛的法嗣(此為方于上師親述所見)。

.

諾那活佛突破了傳統,將藏密無上密法傳承,傳予漢人,在內地留下法脈,對藏密無上密法在中國的傳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影響了漢地密法的弘傳直至今日。

此外, 諾那活佛兼具寧瑪派及噶舉派傳承,他於返康前,勸請噶舉派兼寧瑪派傳承的 貢噶活佛亦至漢地繼續弘揚藏傳密法,亦對藏密在漢地的弘傳,有重要的影響。

作者︰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

編者註:諾那活佛 係藏密圓覺宗(諾那。華藏精舍)之傳承祖師,為虹光身大成就者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3: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