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悟】無水也無月

0
點擊 2572
發表於 2017-08-21 15:47:31

【禪悟】無水也無月

我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突然,桶底塌陷,再沒有水,再無水中的月亮,在我手中是空……(出自千代野的偈子)

千代野禪師是這首禪偈的作者,她是日本禪宗史上最著名的尼師,也是第一位到日本傳法的大覺禪師的弟子,京都尼寺五山景愛寺女眾道場的開創尼師,並為中國禪在日本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千代野尼師出道前是日本絕色美女,因為貌美,幾乎所有寺院都拒絕收她出道,因為怕她的美色把出家人的心擾亂了。於是她做出了驚人的舉動,用燒紅的火炭自毀了自己美好的容貌,這一舉動震撼了來自中國的大覺法師,大覺法師終於為她剃度為尼。

之後幾十年的修禪都未得悟,後來卻是在一天夜裡,她重複著擔水時,欣賞著竹桶里美麗的月亮。突然,竹桶破了,水灑一地,水沒有了,水中的月亮也沒有了。這一瞬間,千代野突然開悟:原來世間萬物皆空……於是她寫下了這首著名的禪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