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圓滿的修行勝緣——助念》一、前言

5
點擊 1770
發表於 2018-03-02 14:43:48

《最圓滿的修行勝緣——助念》一、前言

佛陀於阿含經云:「比丘們若能正見世間無常者,此人則能入道。」智者面對生死,而了生脫死;愚者逃避生死終至死死生生,輪迴不已。

為亡者助念最能體悟無常,直契佛意,誠為修行最殊勝緣。

一、前言

最圓滿的修行勝緣——為他助念往生

人生最可憫者,莫過於死亡來臨,卻不知「緣生緣滅」、「緣生性空」、「緣起無我」之人生真理,而一再執著世間的一切人、地、事、物,不知出離生死,終而續墮輪迴,受苦不已。而人生最遺憾者有二:一、不知有阿彌陀佛創設極樂世界之悲願;阿彌陀佛成佛已有十劫,而在無量壽經中,說到其未成佛時,所發的四十八大願中第十八願提到:「念我名號乃至十念必生我國。」第二十願的「臨終接引。」誠如諾那活佛開示:「彌陀發願甚強,無論修證如何,只臨終憶念,決定接引,修他方佛必三密具足乃度,此尊一律平等普引…。」不知或不信彌陀大願必至解脫無門,修行難以成就。二、人生另一遺憾,則為不知諸佛菩薩於亡者處於中陰身之際,慈悲接引所示現之境界,以至錯過最後得度機會,終墮輪迴,受苦無量。蓮華生大士所開示「西藏度亡經」中記載:「縱使惡業深重的人,若得聞『西藏度亡經』並加以認證,都能得到解脫。」換句話說,在諸佛菩薩大悲大願一心護念眾生的大加持力下,解脫生死輪迴至涅樂快樂的彼岸並不是很困難的,惟恐眾生福慧因緣不夠——生前不能虔心修行,臨終或中陰之時又沒有善知識為其叮嚀往生淨土要訣,以致輪迴,繼續受苦。

故人生最大的愛心、孝心、功德即是在於亡者生時不知生命真相,死後仍欲執著世間的一切之際,給予安慰、叮嚀及助念開示往生要訣,令其放下執著、罣礙與貪戀不捨,在這緊要的關鍵時刻虔心念佛、持咒,因而突破生死輪迴,往生極樂淨土。

一般善信人們,無不用盡心思,願盡一己之力來助人解厄,或造福社會人群,唯在不知佛法妙義之下,所為善事常屬有形有相之財物有漏布施,不能成就無漏功德,殊為可惜,若自己財力不足,則又往往空有願力,而有力不從心之感。佛陀於金剛經云:「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密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原因即是財施僅能救人短暫之苦厄,若此人不知宇宙人生真相,死後仍執著世間一切之時,則不免仍墮六道輪迴,往後仍有無窮無盡的苦要受,因此,這種幫助並不究竟。反之,若在臨終、中陰時,給予安慰與叮嚀,並引導、助念與開示,令其放下執著,在這最緊要的關鍵,虔心念佛持咒,則能令他突破生死輪迴,往生極樂淨土,究竟離苦得樂。

故知法施由於能令眾生開顯智慧,了知人生真相,即使窮困潦倒,物質上匱乏,或身處污穢、五官不全、三餐不繼,乃至性命垂危,若能獲善知識法布施而有會於心,則能逆來順受,不怨天尤人,惟願藉著佛法,突破無明,解脫生死,因此,法施勝於財施千萬倍,乃至不可數。孔子云:「朝聞道,夕死可也。」此即是法施令人不懼生死、超越生死的最佳例證呢!

佛陀開示:八福田(佛、聖人、和尚——受業本師、闍黎——受業時教授威儀的阿闍黎、僧、父、母、病人),看病福田第一;何況能幫助人於臨終之際解脫輪迴,往生淨土之助念,其功德更是無量呢!一代高僧印光法師亦云:「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做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議。」故助念之功德利益實較一般財物布施為勝。有人曾請示上師:「為亡者助念,是否為六度中的布施度?」上師開示曰:「不僅是六度中的布施度,其實是六度齊修,為他助念即法施;以清淨身、口、意持咒度他,即持戒;無論家屬如何反對,仍然安忍為他助念,乃忍辱;助念時不生妄念,一心利他,豈非無上精進;安住於三身而修即為甚深禪定度;三輪體空如幻觀他往生阿彌陀佛之剎土,即無上智慧度,是故為亡者助念實六度齊修,功德最勝。」又有人請示上師:「助念與在家中禪定,功德何者較大?」上師開示:「助念即六度齊修,為最殊勝之體用兼修法。更重要者,常參與助念,最易掌握往生淨土要訣,了知人生無常、一切皆幻;故一旦自己捨報之時,即會因平素累積的功德善行,於臨終之際,放下一切罣礙、執著,安住正念而往生成就。」

「助念」之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誠為最佳修行勝緣,願佛子們皆能發心於此無盡功德藏事業,自度度他,覺行圓滿,即身成就。

【諾那。華藏精舍編輯部】

諾那‧華藏精舍各地助念團聯絡資料

https://www.e-lotus.org/index.php?type=apply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9: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