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圓滿的修行勝緣——助念》二、助念之殊勝——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法語摘要

11
點擊 1427
發表於 2018-03-02 14:44:56

《最圓滿的修行勝緣——助念》二、助念之殊勝——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法語摘要

二、助念之殊勝——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法語摘要

1. 一個人壽命之長短,及其價值,並非以活了多少歲月來計算,而是以他利益眾生之廣度深度來衡量,就以各位助念團的菩薩而言 ,你們活一天就比一個普通人活一生的功德還大,其影響之深遠實難以衡量。如此算來,一天等於百年,那麼諸位就等於擁有數萬年的壽命。當然,我們助念並非為了要求自己長壽,但是做人活在世上即使祇有一天,若能利益更多眾生,這一天是多麼偉大 ,我們不僅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更要像陽光一樣的普照大地,廣利有情。

諸位助念是為了大悲度生,而非為了成佛作祖,也正因如此,功德更廣大殊勝,長此利益眾生,積功累德,上焉者有自己的剎土,中焉者匯歸諸佛剎土,最低限度亦可淨業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剎土。我與諸位在一起,心裡很高興,不像和一般社會人士見面 ,雖然面對面,心的距離卻很遙遠,他們在一剎那間,心中已動了許多念頭。其實,任何人來到我面前,不用出聲,我常能感受他們心念的清淨或染污;就像現在與諸位在一起,整個壇城呈顯清淨的光明,亦即是我們體性的淨光,諸位若是以這樣純淨的心念去助念,亡者才能往生或超生,若以凡夫心助念,一邊念,同時又打著種種主意,亡者就難以獲益。

助念時大家都知道要頂戴上師,乃至自成本尊去度化,然而,當我們在度眼前的一位亡者時,又何妨將心光分化億萬同時去度化法界一切的有情,一念之大悲,就使更多、更廣的有情得度或深種成佛之因。助念時若心胸僅及於亡者,那我們所度的也祇有亡者一人而已,若住心於虛空乃至法界,則同樣地持咒助念,度生的幅度卻無限的深廣;此時亡者所在的房間消失了,對面的壇城,化為無邊的華藏剎海,處於虛空之中。因此,在助念的當下,即是其深的修持。又任何一位亡者經諸位助念往生,他們必然會默默地護佑各位,讓各位都能事事如願,究竟圓成,雖為塵相所遮蔽,未必看得到,但卻有如實的功德。

2. 為亡者助念實為覺照無常、激發精進心、長遠心及實修的最佳方法。

修行最需發長遠心,不可五分鐘熱度;而若能時常覺照無常,必能遠離五欲(財、色、名、食、睡)誘惑,此生必定成就。幫助亡者助念往生更是覺照無常最佳方法,因為各位經常看到人們的生死關頭,捨報的情景,每當助念時,就不得不思惟生命的無常與短暫,即使活到百歲,較之永恆亦屬剎那,更何況死亡不僅降臨於老年的人,亦不放過年輕人。因此,助念的人會更懂得珍惜自己的時間,要將它用到最有價值的地方。故在本宗並非以修法修到「心要法」或「大圓滿」為大弟子,而是以肯發心安住三輪體空,盡心盡力為亡者助念,廣度有情,方為圓覺宗真正心法弟子。

3. 為亡者助念勝於接引人們來皈依。

原因是一般人皈依後退轉、怠惰、亂跑道場、不依正法盲目追求神通導致解脫無期者不少;而為亡者助念,在其正面臨解脫生死或續墮輪迴交關之際,施予叮嚀、助念,在短短時間內即可真實利益亡者,故功德更勝。

4. 助念不僅是救人一命,而是救他千千萬萬劫的生命。所以其功德之大是無法比擬的。

5. 助念雖然自己一時不能專心修,但是積了很多的資糧,所以他一旦開始修,說不定一下子就能証入;而閉關三年的人卻未必能証入。

總之助念之功德利益不可思議,實為本宗弟子至為重要功課,亦是真修行者必須盡力參與的活動。

【諾那。華藏精舍編輯部】

諾那‧華藏精舍各地助念團聯絡資料

https://www.e-lotus.org/index.php?type=apply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9: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