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圓滿的修行勝緣——助念》三、助念問題解惑——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擇要(1-2)常識篇

8
點擊 1758
發表於 2018-03-02 14:55:09

《最圓滿的修行勝緣——助念》三、助念問題解惑——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擇要(1-2)常識篇

三、助念問題解惑——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擇要

(一)常識篇

問:出去助念時常看到亡者已過逝三天半,臉部仍是發黑,這是不是有什麼跡象?要如何利益他?

師:臉發黑是沒有超生的跡象,要利益他就要其家人盡量為他做功德。三天半之後叫他的名字,要叮嚀他迎向佛光,令他了知一切中陰怖畏的境界是夢不要害怕,不要畏懼,不要起瞋心或嫉妒,要持咒。

問:面對此問題是否要了解其生前放不下的事情?

師:生前放不下,大部份是要捨報之時,對他的親人、生意、財產放不下。到中陰三天半醒來之時,其會先懷疑自己是否已死去,可叫他對著水看著水裡有沒有影子、或對著任何鏡子照一照看一看有沒有影子,如此即可知道自己已入中陰,入中陰就不能再生為人,故告訴他世間的一切不要再執著,現在最要緊的是自己下一站要到那裡去?我們捨報並不可怕,這邊氣才一斷,那邊一個新的生命就出來了,我們要注意的是,我們下一站要到那裡去?是要上升、或要下墮,如果要上升不墮三惡道,就要迎向佛光,並且要知道一切恐怖的情景皆是幻、是夢,只能有一個念:「我要到佛土。要迎向佛的光明,比較暗的光明不要去。」這就是幫助他的方法。

問:在為亡者助念時,觀想上師諸佛的光明照射亡者,有些亡者很容易觀,有些亡者無論怎麼觀,總是黑漆漆地一片,似乎毫無幫助,對於這一類的亡者是否應予以放棄?

師:不應放棄,一本初衷的度他。某些人業雖較重,但體性平等,住於體性而修而度,無視於他的黑影或白影。何況無上密法,祇令亡者得聞一咒,即永成佛種。

問:有些亡者因家屬反對而未能替他蓋上陀羅尼經被,是否可將紙製之陀羅尼經被火化而觀想蓋在亡者身上?

師:可以,萬法惟心,如果你發心希望他得到此功德,他便可以得到,如你觀想般蓋在他身上。

問:往生被可不可以隨棺木火化?

師:往生被能夠火化。我們以前助念團沿用的方法是顯宗的,顯宗的往生被,因為他們買一條要伍佰元或壹仟元,通常為了節省一條,所以未隨棺木火化,而將該往生被放在骨灰上。目前我們發心的菩薩很多,一個人兩條也可以,一條隨棺木火化,另一條放在骨灰上。所有法寶最好皆能隨著身體走。

問:法界中的有情,剎那間死亡得非常多,可否在修法後,燒一張紙製陀羅尼經被,再加以觀想而度這些無數的中陰身?

師:你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每一剎那法界有情死亡而成為中陰身的數量有億億萬萬無法估計。因此,我們度眾生,前一剎那才度走許多中陰身,後一剎那法界中又出生了無量中陰身,所以晝夜六時,沒有一時不是我們度眾生之時。而眾生中,又以中陰身最易度脫,在那新舊交替,尚不知要到那一道去輪迴的時候,身心徬徨,最易得度。故無論何時,持任何咒都應觀心光遍滿虛空法界,度一切的有情。

問:陀羅尼經被活人可不可以蓋?

師:(1)我怕你蓋了以後是不是會早點離開。

(2)通常有很多鬼道眾生會喜歡靠近陀羅尼經被,在陀羅尼附近他們會很安樂,你蓋陀羅尼經被睡覺,那不是和很多鬼在一起嗎?

(3)你想蓋陀羅尼經被的目地,也是為了求獲得加持。那我建議你把它掛在牆上,咒力加持不是只有單方向的,它會向四周散發,整個房子都會受到加持。

(4)真正的加持是你的心和咒相應。真正的和咒相應是和體性相應。安住體性,所有十方諸佛都加持你。安住體性之前,第一步就是要持咒。種子字是諸佛的心印,咒是諸佛的語言。

問:是否臨終彌留時的助念遠較死後八小時之助念對亡者的幫助更大?

師:是的,臨終最後一念最為重要,若能令亡者最後一念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皆為彌陀,則一定往生。惟具此臨終助念之因緣者甚少,然捨報後為他助念,對亡者仍然具有莫大功德,蓋佛力、咒力、願力不思議故。

問:在亡者剛往生的臨終助念,跟當天已入棺之助念,以及如果亡者已被放入冰庫之助念,以這三種助念而言,亡者所獲得之利益是否有差別?

師:臨終助念功德最大,因為一念之間就能契入法性。至於已過了三天半才助念,當以「了生脫死」裡面的開示叮嚀亡者融入佛的光明,比較暗的光不要進去,三天半以後他在冰庫也是如此。至於功德,應該是講因緣,他沒有因緣在捨報之前或將捨報的時候助念,這是因緣不夠,那就到三天半之後他醒來再為其助念。不過這其中有大善大惡之人,不落中陰,氣息一斷,就走了。有的人業障很重,不論怎麼開示都聽不進去,助念常幫不了多少忙,但是在捨報的時候,不論他在世的業多大,只要他臨終眼見的是佛,耳聽的是佛,心想的是佛,他就能躲過宿業的牽纏。所以一個人能在即將捨報的時候,這個最後的一念,我們助念團能引導他注意佛的身體,注意佛,這是最大的功德。這比師父收個徒弟要十年八年才能成就,但助念圍在剎那之間即可圓滿此功德,所以助念的功德真是太大、太殊勝了。

問:那大善大惡之人不落中陰,那助念團要如何才能利益他們?

師:大善之人是不須幫助的,因他已經上去了。大惡之人直墮地獄,但助念團既已去了還是照樣助念,將功德迴向給他,如果他要下無間地獄的,讓他不要那麼久才出來,或那麼痛苦。若他的家人能將他個人的財產為他做功德,則利益更大。

問:大惡之人不落中陰直墮地獄,在其三天半之後,家屬若恭請上師超度,如此對亡者能否直接受益?

師:當然受到利益,否則人們怎會花錢來請求超度。

問:請問師父,助念是否一定要唸滿八小時?桃園助念團由於人力不足,往往無法排滿八小時助念。

師:桃園區域頗大,但是桃園助念團人力少,接到助念的要求時,並不一定要排滿八小時助念。但是,卻一定要要求亡者家屬至少安排一人在亡者身旁誦佛號,如果連這一點地做不到,至少也要安置一台唸佛機,日夜放佛號咒音。家人則應於四十九日內做種種功德迴向亡者,並且吃素,絕不殺生,避免做任何增加亡者罪業的事。同時在這時候,亡者家屬受到生命的無常、苦、空,這也正是助念團成員勸導亡者家屬皈依佛門的最佳時機,如此不僅對亡者有利益,對其家屬亦有莫大之利益。

問:何以臨終不易保持正念?該如何保持正念?

師:當一個人臨終之時,威光十分微弱,往昔所造惡業之冤家債主於威光盛時不敢接近,此時皆到眼前。因此一個人惡業造得太多,臨終便很難攝持正念,故須發大菩提心,並懺悔宿業,再於平素修持得定,福智雙修,臨終時萬念放下,一心不亂,方能正念往生。

問:臨終助念要令亡者往生是否很困難?

師:最重要是助念的人必須心念清淨,完全為利益亡者,具足慈悲心而一心為其持念佛號或咒語。此外亦須開導亡者,對一切世間有相的諸如妻子、兒女、財產、事業均不得再留戀,應一心祈求本尊諸佛之加被以求往生淨土。

其實學佛之人真正要往生並非很困難,地藏菩薩本願經云:「若有人臨命終時,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由此可知,臨終助念對亡者的利益極不可思議,但是為何真正往生的並不多?這往往是因為亡者本身的業力把自己所有的善緣皆阻礙了,不但使其臨終無人助念,亦使亡者本身失去正念。倘若遇到具德的上師或佛友為其助念,他就往生了,由此可知佛菩薩對眾生是何等慈悲,法身遍滿虛空,度生毫無條件,祇怕眾生自身業力太重,臨終放不下妻子財產,親友們亦想不到為其助念。

問:應以何種心情面對生死問題?

答:應如幻面對生死,自心安住甚深禪定,如如不動不來不去。對一切法不取不捨,平等而住,方能一心不亂,蒙諸佛攝受。又凡人臨終有先亡親人眷屬來迎,決不可隨他去,應請彼稍待,等自己成就再來度他。此時應如實安住不動心,則可往生實報莊嚴土。其次若日夜觀本尊安住心中或佛慢堅固或時時不忘持咒等,捨報皆能直生木尊淨土。最重要是臨終一念不可有牽掛,安住一心,才能超出三界不入輪迴。

問:在生死中如何解脫?

師: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離;房子一蓋好就逐漸風化;人一生下來便開始走向死亡。佛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老病死皆是自然現象,「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住心於不生滅,即能解脫。

問:自己若尚未成佛如何度眾生?

師:各位發心學佛,是為了要度盡一切眾生,但是在未成就前,除了應修六度萬行,尚可依觀想的方法度生,法界本是惟心所顯,觀想便是密宗果地起修無上的妙用。

問:亡者是本宗弟子,那其法本、皈依牒及戒牒要如何處理?

師:退回上師或直接燒掉皆可。法本未經師傳不可翻閱,故不可以留給子孫的;唯其生前所使用之念珠,則可以留給子孫紀念,有人生無常、生命短暫,需趕快修行之警示。

【諾那。華藏精舍編輯部】

諾那‧華藏精舍各地助念團聯絡資料

https://www.e-lotus.org/index.php?type=apply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15: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