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十)菩薩道上願畫佛

1
點擊 1239
發表於 2018-07-18 19:05:11

《五台山朝聖記》(十)菩薩道上願畫佛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十)菩薩道上願畫佛

下午三點,我們跟著參訪的大眾進入普壽寺拜見老和尚。

果相法師呈上供養的茶葉,及請老和尚指教的「甘露、慈悲」兩本佛畫冊。譚居士簡略說明畫冊作品。

夢參老和尚仔細翻閱畫冊,說:這是“菩薩”才能畫的啊!

輕輕一句話,意外翻攪了我沉靜的心湖。

——原來、原來自己跟夢參老和尚就是同道呀!——同行在“菩薩道”上。多令人驚喜的指點!

從來沒想過自己出家之後仍會拿起畫筆。四十多年前決定落髮,只帶一點隨身物品搬進農禪寺。聖嚴師父卻要我把美工畫具也帶上。我還傻問:出家後,我不需要畫圖了吧。

師父說:需要。

這個“需要”,打的變化球可真是大。

本以為只需要為佛書畫封面或設計而已。沒想到因緣際會,被動改拾毛筆,以佛畫當作報恩的工具,而之後所有的業緣,竟讓人難以回頭。

回想初衷,出家是為了報父母恩。想報恩一定要修行,所以,自己修行及助人修行才是我的終極目標。以此邏輯思惟,畫佛像只是小眾的善德;自己想要的報恩,不只如此。

何況在僧團裡,畫佛像是一個人的事,除了幾次為建設法鼓山而義賣,佛畫始終跟僧團無關。

有一次還想捐幾幅畫作義賣,被師父拒絕。那次很受傷!因為參加義賣的作品都是很有名氣的畫家…。聽師父這麼回答,簡直慚愧極了!

既然不是為了成名而辦佛畫展,且獨力難以延續,遂適可而止。在團體中不能有個人色彩,這是必然的結果。所以,自己也從來不把畫佛像當僧家“正業”。

為了實現更單純的僧家生活,曾經封筆不畫佛像。辦完甘露畫展後,有一位長老透過師父邀請教畫,我亦婉轉拒絕,真不想一頭栽入非正業的工作。

可是人算總是無法抵擋業緣算計,似乎愈抗拒,業緣會愈向你挑戰。

十幾年後,沒想到“意外”教學,又把自己推入佛畫領域,乃始料未及。不答應教佛畫,邀請的法師不肯掛電話,只好從善如流。就這樣真的如流水般,教畫已十七年。實在說,很對不起跟我學佛畫的人。非專業,卻要教人,學生成就了我慢慢摸索;十七年的時間,堆積一大疊畫稿。唉!這就是當初拒絕教學的原因,收納及整理畫稿,果然是方外人的額外負擔。

曾經洩氣而已經放棄的畫筆,冥冥中被因緣安排,又檢回來了。然而,這也是小眾的善德而已啊!非僧家正業。因此確實一直想放下教畫,放下佛畫,回到初入僧團的空白。這樣的心念,支持自己不開新班的原則。

——此刻,夢參老和尚竟然說:這是“菩薩”才能畫的啊!

我被“菩薩”兩個字震撼,驚醒。

這一念心的觸動,不是因為作品被稱讚了。

那是為什麼呢?

——是被耆宿長老認可畫佛修行,被肯定的,深刻感動。

難道我不是應了“人在福中不之福”這句話嗎?

畫佛功德,並非人人能累積的善德,自己能畫,為何要抗拒這個能力和因緣呢!

畫佛像時,它是鍊心修行,與人分享佛畫時,它是廣結眾生緣的法器。但是,被師父及自己否定的畫筆如何能法喜揮毫呢?

如今,耆宿長老的輕讚,竟如此貼心,觸動!從來不被認可的缺憾,此刻,夢參老和尚慈悲地彌補了這一個缺口。多年來承擔不務正業的壓力,終於解除。

——原來朝聖因緣竟是療癒心疾的妙藥,原來冥冥中已得文殊師利菩薩加持!

感念佛恩,感念長老,畫佛也是菩薩道業之一。

我的心,畫我念念光明的佛性。

感恩朝聖因緣!

(梵重寫於2018.2.12)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