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十五)清涼聖境的異象

2
點擊 1059
發表於 2018-07-18 19:15:37

《五台山朝聖記》(十五)清涼聖境的異象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十五)清涼聖境的異象

進入五台山,就能感受到清涼的空氣撲鼻而來,令人身心舒爽。同時間在台灣35度上下,我們八月底到此,氣溫大約9度。從台灣帶來的熱惱,剎那間消失了。

忝為世界五大佛教聖地之一的五台山,全年的平均氣溫零下4度,真不愧是「清涼山」。

五台山的山峰連綿起伏,有山地、丘陵、峽谷、盆地,這種高低不平,錯落有別的地形造成獨特的氣候。其五峰之外稱台外,山頂之內稱台內,台內以台懷鎮為中心。

台外與台內的溫差非常大。台外山頂的氣候極寒,尤其北山有長年不化的積雪,乃至炎夏有飛雪,而稱「萬年冰」。一月最冷,氣溫零下18度上下。據說極端氣溫時,最低溫零下44度。而七月最熱,氣溫在9度上下。

台懷鎮則是溝壑分佈,山坡壘壘,氣候宜人;夏天特別涼快,沒有蚊蟲,是盛夏避暑之地,有「清涼聖境」的美名。

但是台懷鎮冬天的氣溫零下30度,冷得太超過。

歷代以來,五台山的修行異象頻仍,傳聞文殊菩薩多次示現,靈應不絕。

《清涼山誌》記載,文殊菩薩示現的身分,並非慈眉善目的莊嚴寶相,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凡夫相。

近代虛雲老和尚,一生的修行極具傳奇。他受盡磨難中,有過多次的神異奇蹟。

其中之一:為了報答母恩,從普陀山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途中遇大雪掩身,飢寒交迫,奄奄一息時,忽然一位邋遢的乞丐現身,用草烤火煮黃米粥給他吃,救活了他。乞丐自稱文吉,住在五台山。

其中之二:老和尚再次困身破廟,瀉疾病危,待斃時刻又是文吉來照顧他,給藥,為他洗淨污穢衣服,並煮黃米粥餵食,四日後,見他病癒才離去。

老和尚終於拜到了五台山,立即打聽文吉下落。卻沒有人知道文吉。山裡一位老僧聽虛雲描述,告訴他:這位文吉不是普通乞丐,其實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文殊菩薩化身的模樣,竟是一位乞丐呢。朝聖五台山者,都盼望能遇見文殊菩薩,所以很可能已經遇見了文殊,但是凡夫肉眼認不出來。

然而,五台山有這個傳說:

文殊菩薩在您來朝山時,千里之外就接您去了,您走的時候,文殊菩薩要送您八百里。須知,所有能來五台山的一切因緣,都是文殊菩薩安排的。

當年虛雲老和尚拜到了五台山之後,就看見難以計數的羅漢圍繞著文殊菩薩,聽菩薩說法。

佛教耆宿長老,虛雲老和尚當然不會打妄語。

所以不可小覷五台山的加持力!

除了七佛之師的文殊菩薩功德不可思議,還有修行人聚集修道的念力功德喔。

佛經記載,修行人的功德可以讓百里之內沒有災難。歷代在五台山修行的祖師不少,唐代的澄觀大師、志遠大師,明代的憨山德清、雲棲株宏、紫柏真可、藕益智旭等大師,都是懿德常存的高僧,是修行人的典範。

因此“清涼聖境”美名來自修道人的清淨意念,淨念造成了磁場異象,無關氣候,氣候只是助緣。

佛法說的清涼是指智慧,沒有智慧的人執著大小事,時時煩惱。煩惱多的人心裡非常熾熱,被我執綁住了,火燒心眼。人生這條苦路,處處有路障,如果心眼燃燒了,一定跨不過路障。最終該責怪的不是別人設下路障,而是自己沒智慧,業障太重。

朝聖五台山的意義在於學習文殊菩薩的智慧,即便是業障重遮了心眼,看不見菩薩現身,但是要深信不覺之中,仍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深信已經消除一分業障,悟了一分清涼智慧。

(梵重寫於2018.2.26)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9: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