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二十)佛只能度有緣人

3
點擊 1082
發表於 2018-07-18 19:27:25

《五台山朝聖記》(二十)佛只能度有緣人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二十)佛只能度有緣人

登黛螺頂有三條路可走。一是新路,一是古道,另一條是索道。

新路跟台灣頗有因緣。高雄開證長老生前曾經朝拜黛螺頂,山路濕滑,他不小心跌斷腿。回台灣治療後,捐五十萬人民幣修鋪此路,是為新路。

新路用五台山的青石鋪成,總共有1080級台階,名「大智路」。此路直上直下,全長有108米,路途較近。但是對年老或體弱的人來說就很吃力了。

而左邊有一條古道,據當地人說古道坡度小,比起新路好走些,可是繞得有點遠。

另一條路是省力的空中索道。坐纜車上山,十分鐘便可到達寺前的平台。

以我的體能,應該選擇坐纜車。但是這種輕鬆朝山的方式,顯不出佛弟子的虔敬心情。也罷!就走新路了。

大智路如天梯一般,陡立奇峭,看來我得把畢生的體力全部提領,消費在這裡了!

剛邁上石階十幾步,有一男子向我們走來,兜售放生鳥。

他黑瘦的臉龐寫盡風霜辛勞,一隻烏黑的鳥被關在老舊的牢籠裡,縮在角落。

他說:師父!您出錢買了放生鳥吧。您給錢,我就把牠給放了。

我愣著看他一眼,搖頭示意,逕自閃邊走。

他緊隨,我再搖手拒絕。

就幾個錢,給他有什麼關係…。心裏有一個聲音回話。別拒人千里之外,就給他吧。

欸!並非捨不得給錢——

另一面黑臉在心裏持反對意見,辯解了:

給他錢,不是變相鼓勵人濫抓生靈麼?

賣鳥人不死心,緊緊跟隨;我再往前走幾步,心思始終向著黑臉這邊,不為所動。

果相法師也默然以眼神示意,我們的想法一致。

有人懂鳥語,能跟鳥族溝通。我們雖不懂鳥語,但將心比心,世間大大小小的生命,都想避苦求樂。鳥兒被捕抓的恐懼,與人類無異呀。

這麼自私的人,不去做工換取米糧,竟來欺負弱者;懶坐在那兒等著耗時間換錢,即使同情他是勞苦人,卻不想贊助他的愚行!(黑臉躲在心裏滴咕…。)

假使我買了,他也真的放生,難道不會再去捕捉回曹?

須知,惡業以無心為小,有意的為大。為了抓捕獵物,他時生巧計“故意”設下網羅,坐實了惡業;其衍生的因果關係千絲萬縷。

到底是誰被捕獲,是誰該被放生?

其實被三毒捕獲的是他,困在牢籠裏的是他。如今只會鼓吹別人替鳥放生,竟不想為自己“放生”——惡念是牢獄,生死是牢獄,輪迴是牢獄,三界是大苦牢!

為了自己貪善而資助他人積惡,這種善業,我怎能買單。

打定主意,遂忍心不買他的衣食鳥,逕自往前走。

走著…,又心生不忍。勞苦的同胞,要在六道裏翻身只有做人才有機會呀!難得的人身,且於佛山之下討生活,難道只能每況愈下,往惡道裏鑽嗎?

於是我又回頭走近他,輕聲說:

請不要再濫捕動物了!這因果對你現在及未來都不好。趕快把鳥放了!您自己來成全善業吧。

他面無表情…,這回,換他把頭轉向。

也是!迷人只會埋怨自己命運不濟。如果他相信因果業報,怎會做此行業。

難怪夢參老和尚說:

山下很多人靠佛教賺錢,但沒有一個信佛的!

五台山的道場遍布,無佛緣的人,即便生在佛山,老死在佛山,雖終生耳濡目染,其心竟比頑石,難調難伏。然而,生公說法,頑石還會點頭呢。

現實中,為何生命愈陷入困境的人,愈難有得度因緣?

因果業力的法則,就是:每個人都要承擔自己過去的業果。但是,業不是宿命論。

業——是由外在和內在的因素所決定。在因與果之間,尚有許多可以改變的因緣。要增長善業,削弱以前無知所做的惡業;或者持續對業果作出不當的反應,端看個人是否有智慧,選擇正念。

須知,業的內在條件,源自其外在行為背後的心性品質。

也就是:缺乏良知心性的人,無法誘導自己改變不好的“習性”,一再重複的負面習性,必然遮蔽其佛性,見不得光明。

(梵重寫於2018.3.8)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