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二十一)108煩惱的牽引力

2
點擊 1964
發表於 2018-07-18 19:29:02

《五台山朝聖記》(二十一)108煩惱的牽引力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二十一)108煩惱的牽引力

大智路剛好1080石階,有什麼特別的涵義?

這是“十法界”,各有“百八”的意思。

先說“百八”。 佛教把眾生的煩惱歸納為108種,稱「百八煩惱」,煩惱是眾生墮落迷界的原因。

三界眾生都有108結使煩惱,三界即為「欲界、色界、無色界」,屬於生死輪迴的有情世界。

我們身處欲界,即六凡中的人道,為了求解脫,必須斷此108結使煩惱。

佛法說的十法界是指「四聖六凡」。

四聖即「佛、菩薩、緣覺、聲聞」四種聖者的悟界。

六凡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所有眾生的迷界。

四聖的最高境界是佛,佛由人修行,斷盡結使煩惱在人間成佛。菩薩、緣覺、聲聞等亦如是,皆在人間修解脫道。作為佛弟子,我們信佛語,學佛行;於「菩薩學處」中學習自利利他,人間是菩薩行者鍊心的大道場。

在形式上,十法界看似獨立,聖凡各有差別,但是上從佛界下至地獄界;每一法界內都具足九法界,因此每一法界既是個別,也是全體。

十法界的聖凡分別就是從我們當下的一念心顯現出來的,

我們每起一念,當下即落於一界。

例如:對某人生氣,念念不捨瞋心,此心當下與修羅道、地獄道相應;罵人下地獄時,對方無事,自己倒是已墮落下界了。惡心造謠生非者,請務必怕怕!兩片口舌之快,未來的拔舌地獄正等著拔它!

同樣的,若念念貪財詐騙,立刻墮落餓鬼界;不信因果的癡人橫行逆道,則會墮落畜生界。

而我們人間則是上升四聖或下墮惡道的樞紐。

——所以「人間好」,好修行!我們也可以透過修「正」自己的思惟,以「正念」加入聖者行列。了悟四聖諦法,就能升上聲聞界;了悟十二因緣,則升緣覺界;不忍眾生苦,願助眾生離苦得樂,即升菩薩界;心與真如相應,則現佛界。

心被惡念綁架時,及時修正自己,轉惡念為慈心,馬上就從下界搭噴射機,直昇天界,或回到人界。

然而,鬆綁執念談何容易啊!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別奢望做人家的知心友,先學著做自己的知心人,才是真現實!

一般人看不見自己的心念比千里駒的馬兒跑得更快,甚至從不歇息,在不知不覺下,執念以為真實而自尋煩惱。

佛弟子應學習「觀心無常」,覺察自己生滅不已的心念,然後了解心念是虛幻的;是假心假意,它,並非永恆真實地存在;觀心,能警覺無常。但這只是覺察粗念,細的念頭仍覺察不到。

佛教形容心念的變化速度是「剎那、剎那」。

一剎那是多久時間?您試試看,一彈指,或一拍手,這個就有六十五剎那了。

而一念又有多久?

經云: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已歷經九百生滅了。

又云:「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

我們平常不覺自己一剎那中動了多少善念或惡念。

要小心「念念成形」,有念即有“相”,有相即成“識”。此識將引導我們於六道中隨業受報。人命終時,於一剎那間,轉息就是“來生”;於一剎那間,或生人天,或墮鬼畜。捨此生命迅速如電光,我們無法測知生命將要去哪?

百年後的生命將會去哪?上升或下墮,誰牽引呢?

就是我們自己…,自己的心(念)。

古佛畫中有引路菩薩牽引亡者往生上方世界,而引路菩薩之會出現,卻是受亡者平日的心念吸引。

眾生往生上界或墮落下界時,比眨眼還快!

大智路1080階的象徵意義如下:

日常中,心念的力量非常大!一念即具十法界,牽引我們來世上升或下墮。這是在提醒佛弟子,平時修行當以觀「心」為要訣。

(梵重寫於2018.3.8)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3: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