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二十二)行禪登上黛螺頂

1
點擊 1057
發表於 2018-07-18 19:30:37

《五台山朝聖記》(二十二)行禪登上黛螺頂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二十二)行禪登上黛螺頂

當地人說:「不登黛螺頂,不算台山客。」

我與果相法師現在也是台山客了,正要走過當初祖師、帝王及先民們禮佛的老路。

登上階梯,把心交給佛菩薩。

我前後有兩位僧人虔誠地三步一拜,一路趴著拜起,緩慢地登階。他們眼觀鼻,鼻觀心;一心一意朝拜,起落間,神情肅穆,虔敬至極。

反觀自己,勉力朝拜不足半個時辰,之後只能提著酸痛的兩條腿往上抬,抬起來的,竟沉重如銅鐵。心裡頭的慚愧,不知該往哪兒擺才好。

奈何!前世不修,今生才無力見賢思齊,拜不上,只好厚著臉皮捧著慚愧心努力登階了。

此刻難登能登,難行能行;喘息片刻…,鼓勵自己要腳踏實地啊,不可落「空」踩下,因果是真現實,就像此刻腳下的每一步,步步向上登頂菩薩道。

雖然不甩心臟臉色,賭走自己的路了。但是,如果它不再示警,而是直接掛白旗,主人翁可準備好奔向來生?

好啊!人生百年只是一瞬間,能眨眼投奔佛國,怎不是難求能求的好機緣。所以一定要登峰造極。

——可是有心也要有力來助攻,尚未登峰,心力卻已交瘁,如何造極。

孱弱之身,心可要堅強!為實現登頂,忍不住兩手一起攀趴邊壁,讓果相法師扶上階梯。

往上看,仍不見盡頭。遂站在階梯上眺望台懷鎮的古剎,只見寺宇鱗次,琉璃瓦如星羅棋佈;於萬綠叢中隱藏的紅牆,多了幾分遠古意境。

喘息片刻,朝聖願未了,只能繼續向上攀登。佛國在心裏,然而若不盡心掏空一切身見,怎知即心即佛;這寶貝的五蘊不空,又怎知佛本無心,世上哪個地方不藏著佛呢?

盡心、盡心,此心實實在在,一直嚷著:我在,我在!明白這身體是假的,可現在、當下的累苦一點也假不了。還沒到、沒到嗎?盼望與失望交換操心。

或許已到末路,心不再耍伎倆吧,倏然間這顆被操累的心停止掙扎了;只專注肢體的動作,分解每一緩步,每一步踏上階,清清楚楚地,步步行禪。

不盼前,亦不思後;覺知當下,身心變輕鬆了!一階一階地,路面依然那麼長;可我的心路縮短,念與念之間,飄浮的妄念漸漸遠離,當前景色視而不見,時間也停格,留白……。一心行禪故,早把菩薩(聖號)跟丟了不知祂飛到哪…。

身如幻,心亦如幻…只存一個“人”在配合起落動作,再一階、再一階…,沒有其它的了。

忽然起心動“念”想再加一把勁,果相法師一句:到了!

這麼快?真的登頂,終於看到黛螺頂的牌樓了。果然這一段路真是畢生難忘的朝聖經驗,身心霍然放下!只有兩個字形容:妙喜!可不是麼,實心透清涼呀!

感覺像重生了一樣,法喜遍身心。竟這麼奇妙,本來沉重的身心,居然輕巧起來。

此時,我像沒見過世面的孩子般,走到那兒,打從心底就驚呼到那兒,這是古早以來累積的情感牽繫吧!是五台山欸,我正站在這兒,…最接近大智文殊菩薩的地方。

我遠望朵朵藍灰色的雲霧,心裏描繪著,每一朵皆是七佛之師,文殊如來化身的妙相。

好神祕的佛國風光!

頂禮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梵重寫於2018.3.10)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5: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