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一、佛.禪.佛教(一)佛與覺,禪與悟

1
點擊 698
發表於 2018-08-22 16:16:40

《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一、佛.禪.佛教(一)佛與覺,禪與悟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智慧

剛才劉玲利會長介紹我時,說我十三歲就出了家,那麼小出家能做什麼呢?沒事做。(大眾笑)

今天的題目是「禪的智慧」,智慧因空而生,禪即心中無事,現代人都覺得很忙,所以我今天讓諸位聽一聽不忙的事。

人們處身於這個時代的社會環境,都非常的緊張,非常的忙碌,忙得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要這麼忙,緊張得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要這麼緊張。

一、佛.禪.佛教

有人問:禪是不是就是佛教?禪與佛又有什麼異同?

(一)佛與覺,禪與悟

佛的意思是覺,禪的意思是悟。覺是醒覺和徹底地瞭解,從煩惱中醒覺,徹底地瞭解了這個世界的存在和人類眾生的活動,不過是在做夢而已。人在非常深沈的夢裡,多半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夢;能夠知道自己是在做夢的話,便不是很深的睡覺。佛就是從夢中醒覺了的人。

「悟」的意思跟「覺」相同,但是「覺」是徹底的、完成了的「悟」,「悟」則未必是徹底的「覺」,就像一般的普通人一樣,醒了以後,還會再睡覺。有的人,整天都是迷迷糊糊的,你說他醒了嘛,他是醒著的,你說他是真正的醒了嘛,他又好像是渾渾噩噩的在夢中。有的人,不僅人家看他是糊塗的,他自己也感到是半癡半呆的。

「禪」可以使我們開悟。禪的開悟,能夠使我們直下承當,頓悟成佛,但是,禪法的「悟」,並不等於究竟的佛。也就是說,佛之所以得以成佛,是從「禪」而出現的,但是,在完成了「佛」的悲智之後,他就用不到「禪」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8: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