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一、佛.禪.佛教(二)佛是悲智雙運的完人,禪悟者是定慧均等的自在人

0
點擊 698
發表於 2018-08-22 16:21:28

《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一、佛.禪.佛教(二)佛是悲智雙運的完人,禪悟者是定慧均等的自在人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智慧

一、佛.禪.佛教

(二)佛是悲智雙運的完人,禪悟者是定慧均等的自在人

「佛」以慈悲與智慧來救濟眾生,是悲智並用的完人。而「禪悟者」的修行人,雖也有慈悲和智慧,卻無法與「佛」相比。「禪悟者」有定力,所以能夠不受外境的影響;他有智慧,所以能夠自在於現實之中;他是即定即慧、定慧均等的自在人。一個自在的人,不一定就是福慧圓滿了的完人。所以,作為一個已悟的禪者,他不會說他就是「佛」,可是他已知道佛是什麼的自在人了。

所謂「自在」,並不等於心想要到那裡就能到那裡;要不去那裡就不去那裡。而是說:他已不受世間的煩惱所困擾。隨時隨處,對一個已悟的「禪者」來講,日日都是好日子,處處都是好地方,所以名為自在。

四十年前,臺灣政府曾經雷厲風行地把好多和尚當作間諜嫌疑犯,關進牢裡,其中有一個和尚,到了監牢裡,還是很高興。

他說:「我們到臺灣來,要找到掛單處,討一碗飯吃,都很不容易,現在,可以等著有人送飯來吃,是政府供養我們啦!」他感到蠻開心。

但是,另外有位和尚就說了:「至少我們在外邊還有舊床鋪可以睡覺,還有老棉被可以蓋身,到了牢裡,什麼東西也沒有啦!」

這和尚說:「唉,那個地方不是床呢?本來我們只有小小的一張床可以睡覺,現在我們處身的,這麼大一片地方,都可以睡覺哪!」接著,他發現牆角邊,有幾十個本來是裝泥巴用的稻草包,他驚喜地說:「咦,這地方,還有這些東西!」就拿了好幾個,當褥子墊、當毯子蓋。

別的和尚批評他說:「你怎麼用這種東西呢!」

「為什麼不?能保暖就好啊!」出家人都是吃素的。可是監牢裡給他們送來的麵條,每一碗都有幾根肉絲。其他的和尚都說:「麵條裡邊有肉,怎麼能吃!」

「你們不吃,我可要吃!」

「你怎麼吃肉呢?」

「在外邊能夠吃素,當然吃素,在牢裡,總不能為了幾根肉絲,就連麵條也不吃了,填飽肚子要緊哪!」

那位和尚,是相當有名的法師,他雖被關在監牢裡,既無恐懼,亦無怨尤,相反地是那樣自在。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