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一)禪是無私無我的智慧,智慧是無相無住的心境

0
點擊 641
發表於 2018-08-22 16:35:07

《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一)禪是無私無我的智慧,智慧是無相無住的心境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

(一)禪是無私無我的智慧,智慧是無相無住的心境

一般的人,沒有私心是不可能的。所謂私心,就是主觀。主觀有大有小,或為個人,或為家庭,或為團體,或為自己所屬的社會,只要有一個自他或內外的相對立場,就是有我有私的。人從自我的立場產生的見解和心量,是非常有限的,故稱為有相。如果能夠無我,便會體驗到無相與無住,也就會變成無限了。

「無相」並不是說,眼睛看到了東西說沒有看到,耳朵聽到了聲音說沒有聽到,或者吃了東西說沒有吃到。乃是在看到、聽到、嗅到、嚐到,或身體接觸到任何現象時,心裡便知道這是一個暫時的假相,不是真實的有,不是永恆不變的存在。因此即有即空,即有相而知是空相,叫作「無相」。

在臺灣,兩年前有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由於用人不當,經營不良,不僅破產,而且吃上了經濟犯罪的官司。他在進監牢之前來看我,問我怎麼辦?

我說:「進監牢就是進監牢囉!你就把它當作從這個家到那個家好啦!」我接著問他:「你羨慕做個出家無家的和尚嗎?」

「唉,我曾經想過!」

「那好啊,你就把進監牢想像成暫時離家出家好了!」我又問他:「財產的確重要,但當你母親生你的時候,究竟是你的那一隻手帶了財產來的?」「我是兩手空空地來的。」

「現在你應該很歡喜才對。金錢如水,你在那麼大的水裡邊洗過手了,結果,水是流走了,手是乾淨的。」

「師父啊,因為你是和尚,所以會講這種話!」「你現在要進監牢了,你不這樣想,又能怎麼辦?」我又告訴他:「你知道嗎?曾經有一個非常有錢的人,破產以後坐了牢,因為他一千個不甘願,一萬個不服氣,覺得是冤枉的,覺得自己是受害人,結果在監牢裡悶悶不樂,便氣死在牢裡邊了,你也願意像他那樣嗎?」

「如果日子不好過的話,寧願死啊!」

「你被判的是有期徒刑還是無期徒刑?」

「要坐八年才可以出來。」

「既然是八年還能出來,你願意把你自己判成死刑嗎?」「唉,那還是不死的好!」

「你既然不想死,你就得把我的話帶到牢裡邊去用!」

「那我出來以後,是不是還做生意、還賺錢啊?」

「有錢賺,為什麼不賺呢?」

「也許到那個時候,我不想賺錢,要做和尚了啦!」

「你不要罵人了,我這個和尚不是像你這樣子來的啦!」

這就是「無相」的道理,能夠知道什麼是無相,就能夠知道什麼是無住。「無住」就是不把一個現象或一樁事情當成是特別的、不得了的重要,也沒有一樣事情看作是不重要的。

我曾經遇過這麼一個青年人,在他戀愛的時候,就把對象說得那麼樣的好;失戀的時候,便把那女孩說得一文不值。我就告訴他:「再好也不可能是那樣子的好,世界上的女孩子都是人,是人就不會好到那般的完美;再壞也還是人,是人也不會壞到那樣子的徹底。」所以,說好說壞,都是「有住」,都不正確。

記得我的師父東初老人,在我出家後不久,有一次問我:「聖嚴你說,金錢好不好?」我答:「佛說的,金錢如毒蛇,一定可怕!」我的師父又說:「聖嚴啊!你還有所不知,現在有很多人專門養毒蛇,取了蛇毒來做藥而發大財。如能善用毒蛇的毒,可以救人,可以治病,就看你會不會養蛇了。不會養蛇的人,會被蛇咬,會被毒死;會養蛇的人,蛇毒可以讓你賺錢,可以讓你救人。」結果我說:「師父,那我還是要錢!」他又說:「錢要取之於道,用之於道才對。如你僅僅是要錢,而不知善於用錢,那就等於踩到毒蛇身上,只會被蛇咬,而不知運用蛇毒治病了。」

所以,世界上的東西,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沒有絕對的需要,也沒有絕對的不需要。這叫作「無住」,也就是「智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3: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