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二)禪是當下即是的全體,智慧是全體即空的心相

0
點擊 860
發表於 2018-08-22 16:37:34

《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二)禪是當下即是的全體,智慧是全體即空的心相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

(二)禪是當下即是的全體,智慧是全體即空的心相

所謂「當下」,可大可小,大可大到包含整個的宇宙,小可小於最小的無限。一般人對於最大即是全體的觀念,還容易瞭解;對於最小即是無限的觀念,則難領會。一個人的身體是全體,沒錯!一個人的一根眉毛,一根頭髮,或任何局部,也能算是他身體的全體嗎?是的,一絲纖細的頭髮也是全體。中國有句「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成語,就是最好的說明。

在常識中,往往也會以局部推想到全體。記得我小時候所見的鄉人,凡是看到西方人,就會說是「吃牛肉的人來了!」因為,西方人從你旁邊走過的時候,就聞到一股牛的味道。遇到一些西方人身上有牛味,就以為所有的西方人都是那樣子;只聞到一些西方人的味道,就把它當成是全部西方人的味道了。類似的以偏概全,雖然並不正確;局部不能脫離全體,則是事實。

不過,一個人如果僅僅瞭解「當下即是全體」,可能會產生一種執著,認為大的也是我,小的也是我,而發生自我佔有的問題。自我的佔有,本來是一種獲得的滿足,可是,在我們佔有一樣東西時,實際上是已經被那樣東西所佔有而不得自在,不得解脫。不管是男是女,當他得到一個對象的時候,自以為是得到了另外一個人的全體,事實上是失去自己的一半。但是,大家還是樂此不倦!

智慧是什麼?它是發現和實證全體即是空的一種心理現象。全體,如果是真的、是實在的話,它一定是不動的、不變的。既然是不動的、不變的,那一定是死的,也就一定是不可愛的!花,如果是永遠地開著不謝,便不吸引人了;孩童,如果只哭不笑,或只笑不哭,便不好玩了;淑女,縱是國色天香,也難免光陰催老。這世間的任何現象,都在遷化、移動。由於它們是變化、移動的,所以是不真,是空的。即有而空,因為一切現象,皆不出無常變遷的生滅軌則。

有一次,有對剛結婚的年輕人來見我,我向他們道喜,那位新郎卻說:「師父,您就不必給我說恭喜了!」

「為什麼?」

「諸行無常,五蘊皆空,我是跟﹃空﹄結了婚,有何可喜?」

「既然是空的,你還結什麼婚?」

「空跟空在一起,是正常事啊!」

這樣的話,他好像真是懂得佛法了!

但是,我又告訴他:「空與空在一起,是沒有摩擦的。你們倆結婚之後,可不要三天之後就鬥嘴,四天之後又吵架啦!」這可能不容易了。

新娘搶著說:「就是預防著吵架,所以先來見師父,到時候要請師父主持公道。」

我說:「那很好,我會給你們無理三頓棒,有理棒三頓。」結果他們兩人向我道謝後,歡喜地走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22: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