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三)禪是超越的存在,智慧是無礙的心量

0
點擊 1027
發表於 2018-08-22 16:40:46

《禪的世界》-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三)禪是超越的存在,智慧是無礙的心量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智慧

二、禪與智慧

(三)禪是超越的存在,智慧是無礙的心量

所謂「超越的存在」,就是比存在的事實還更存在,也就是不能說它是不存在,可是它不等於存在。唯有如此,才能夠心無罣礙。

我常常以一則禪宗的公案作例子說明這道理:曾經有兩位和尚去行腳,路過一座無人的荒廟。其中一位和尚,看到廟裡沒有人,便在佛殿上解急,他的同伴責怪他:「你!怎麼可以在佛前小便呢?」這位和尚說:「那麼,你告訴我那兒沒有佛,我去解!」

我們前面說過:「當下即是全體」,任何一點,都是佛身所在,即使是塵沙一粒,也都是佛的全體。既然是有佛的地方都不能小解,那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解呢?這位和尚並沒有否定佛的存在,也知道佛是應該尊敬的。可是,正如人吃飯是正常的事,解小便也是正常事;佛是值得尊敬的,人解小便,又有什麼不尊敬呢!

不過,全體遍在是佛的理體、佛的法身,這是悟後的境界,而且是在這座荒廟裡,無人也沒廁所的情況下,所以對他來講,佛殿跟廁所都是一樣的。凡夫尚未見佛性,未明佛的理體、法身,則不應該效法。

悟後的智慧是靈活的,是無礙的;一般人的常識和知識是有阻礙的,是無法自在的。因此,普通人總是被常識及知識所困擾而處處惹煩惱,常常不自在。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8: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