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智慧與福報 (三) 放下自我

0
點擊 685
發表於 2018-08-23 11:25:38

《禪的世界》- 智慧與福報 (三) 放下自我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智慧與福報

(三) 放下自我

當你修行修到能將主觀和客觀完全放下之時,在禪宗稱為「絕觀」,也就是既不以自己的觀點為觀點,也不以他人的觀點為觀點,完全是以智慧來處理當前的事情。這便是無我的智慧,可以稱之為悟境。

既然必須放下自我才能得到佛法的智慧,請問什麼是「自我」?自我本身可以說沒有這樣東西,就因為本身沒有這樣東西,一般人不知道,所以放不下。世界上有兩種人放不下自我:第一種是不知道什麼是自我的人,第二種是覺得自我非常重要的人。

「自我」到底是什麼?是一個念頭又一個念頭的連續,使我們產生自我的存在感。但是請問,你昨天的思想跟今天的思想,是否一樣?當你十五歲時的思想跟二十歲時的思想,是否相同?當然不是,人的思想時刻都在變動,人體的細胞也時刻都在變動,佛法稱這種現象是「無常」。人的身心無常,屬於身心所有的眷屬、財物、名譽、地位等,也在改變,亦都是無常。能夠了悟萬法無常是智慧;能夠運用無常的萬法自利利人是有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