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自我的消融

3
點擊 678
發表於 2018-09-16 13:55:36

《禪的世界》- 禪─自我的消融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自我的消融

自我是最難消融的,這是最可愛、最堅固,也是最討厭的東西。人人都知道用自我中心的觀點來衡量人、要求人、評斷人、指責人、支配人、改造人,卻很少想到其他的每一個人,也有各人的自我中心。因此就產生了種種的對立,彼此之間摩擦不斷,也爭辯不休。可是,從禪修的立場就有辦法使得自我消融。

或許你們會問:「聖嚴法師,你是不是已將自我消融了?」可以這麼說:從小時候起我就是常想到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人,但未想到我是個施與者。如同現在,僅考慮到如何將我所知道的佛法,以何種方式來供養諸位;卻沒有想過,站在臺上的是位老師,應該以老師的立場來教訓學生。這好比當我在某小吃店,嚐到非常可口的飲食以後,只要有機緣便欣然地向人介紹,希望別人也能分享美味。然而,店中的食物並不是我的,也不是由我烹煮調配的。人們能享受到的,也不是我所給的,是人們自己拿錢購買來的。

不過,教人消融自我比較容易,自己來做則很難。最近,我們有一個專職的職員外出受訓,回來以後,自己以為學到了很多新觀念,也懂得了很多新技術,於是逢人就說:「要尊重他人,能尊重他人,才能獲得他人的同情、愛戴和擁護。」結果,有人立即問他:「你能不能接受他人的建議?」他說:「我現在告訴你,是希望你能照做,你還有什麼好建議的呢?」對方說:「你剛剛口口聲聲說『要尊重他人』,如今,是不是也該尊重我們呢?」他說:「我是教你們要尊重他人,但不是教你們要求別人尊重你們。」

我還有一位聰穎敏慧的出家弟子,他時常為常住大眾做企畫工作,策畫某人當做某種執事,該執事應如何如何地照著去做便會做得非常好;他策畫這個人應該要這樣做,那個人又應該要那樣做……。但是,每當常住大眾要求他或指派他做某項執事時,他總是說:「我是策畫人,不是執行人,我只計畫讓別人做,至於我自己呢?還未想到要當執行人。」請問諸位,處在現今的社會上,包括你自己在內,偶爾是否也是如此的人呢?

在座的諸位,幾乎都是各行各業的領導人物。當你們指揮人時,又如何呢?是不是或多或少犯了這種「自我中心」的毛病而不自知呢?這次禪修營的主要課程之一,即是訓練大家如何消融自我。以下就圍繞著這個主題,來分析自我是什麼?又以什麼方法來實踐自我的消融。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22: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