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自我的消融 (二)「我」的消融方法(2)以方法技巧消融自我

0
點擊 646
發表於 2018-09-16 14:32:29

《禪的世界》- 禪─自我的消融 (二)「我」的消融方法(2)以方法技巧消融自我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自我的消融

二、「我」的消融方法

「我」的消融方法,可分成兩個部分:1.觀念思想上的消融,2.方法技巧上的消融。

(2)以方法技巧消融自我

僅僅在觀念上分析「自我」的結構雖有用處,卻沒有大用,必得身體力行,用方法來實踐,才能得力。目前在市面上關於介紹禪的書已很多,但都限於寫禪、說禪,甚至是以禪宗的公案語錄,當作文藝欣賞,讀了之後,在想法上也可能有點幫助,但其用處不大。

親自實踐,在佛法中稱為修行。一定要經過修行,才能實證。從方法的實踐而有身心的體驗,能以全生命的投入之後,一旦與無我的事實結合為一,便是證悟。

口述的「無我」,不是由生命體驗得到,而是從思考、知識來瞭解的,故不能稱為證悟,只能名之為瞭解。不過這一層次仍是重要的,其次第是由信而解,由信解而修,由信解修而親自體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30 05: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