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與生活 (二) 禪是什麼

1
點擊 599
發表於 2018-09-29 12:36:16

《禪的世界》- 禪與生活 (二) 禪是什麼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與生活

二、禪是什麼

今天,我也只能和諸位談談無話可說的禪法,卻無法告訴諸位,禪法的內容是什麼?因為真正的禪法是不可思議,無法以語言文字和思辨來解釋的。自釋迦牟尼佛開始,便認為真正的法,是無法用語言來說明的。所以他成道之後,說了四十多年的法,在臨入涅槃時,卻告訴大眾說:「我這一生之中,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未曾說著一字!」

剛才裘李炯教授把我六十多年的生平,在短短的兩分鐘內介紹完了。請諸位想想,六十多年的經歷過程,怎麼可能在兩分鐘內介紹完呢?這就說明,任何一種現象,如果用語言文字來介紹的話,則只是一種浮光掠影的概念,而不是該一現象的本身。

中國的禪法,是指那不須通過語言文字及想像說明的任何一樣事實;它是絕對的真實,隨時隨處都是現成的禪法,也沒有一物就是禪法的本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3: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