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與生活 (五) 禪的方法

1
點擊 716
發表於 2018-09-29 12:41:05

《禪的世界》- 禪與生活 (五) 禪的方法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與生活

五、禪的方法

禪的方法,首重屏息諸緣,心無旁鶩。因此,在用方法的時候,不要注意任何周遭環境的動靜,即或有架飛機失事,跌落在你身旁,也是不要管它。

禪法的修習並非一蹴即成,因為你從小緊張到現在,要立刻把身心放鬆是辦不到的。所以應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練習,使你的心漸漸從混亂緊張中安定下來,才可能在虛妄的生活中體驗到真實的世界。禪的理論和禪修方法,若不能在平常日用中勤加薰習,遇到問題時便會束手無策,唯有坐地就縛。所以,禪與日常生活,有其密切的關係,否則,它將僅是一種學說而不是實用的禪法。

禪的方法,有動、有靜。對一個初學者,動的方法不太可能深入,而靜坐的練習,能獲得較深的經驗。日久經驗豐富且深時,在動的時候,不管做什麼,身體動,心還是安定的。如今也有一位緬甸禪僧,發明了一種「動中禪」的修行法,亦能使人安定身心,原理是依據「觀身、觀受、觀心」的法門。至於中國佛教,有漸悟與頓悟兩派的修行。漸悟的修行,非常重視打坐;頓悟的修行,不反對打坐,但亦不以打坐為主要方法。但是,多半的人是需要以打坐為基礎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