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知與行 (三) 超越依賴

1
點擊 953
發表於 2018-10-04 10:15:33

《禪的世界》- 禪的知與行 (三) 超越依賴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知與行

三、超越依賴

禪的智慧是開悟,所以不是靠我們的思想去推敲的,不需要用理論、邏輯來辨證。下面講兩個例子:

第一是阿難尊者的故事。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大迦葉召集了五百個阿羅漢來編輯審定佛所說過的經典,阿難記得最多,因此他一定要參加,如果沒有他參加,這一次的編輯大會就不能成功。他出家很久了,始終覺得他是佛的最親近的弟子,也相信佛一定會幫助他開悟,結果佛涅槃了,他並沒有開悟。這一次,他一定要參加這個五百人的集會,可是他不是阿羅漢,他就想到了大迦葉很慈悲,一定會幫助他開悟,結果就是大迦葉在會場門口擋住他,告訴他:「你不是阿羅漢,不可以參加!」阿難問:「那你如何能幫助我成為阿羅漢呢?」大迦葉說:「誰都幫不了你的忙,你請走吧!」這時的阿難,失望到了極點,覺得世界上誰也幫不上他的忙了,因此回到他的僧房,準備打坐了,他說:「現在,我什麼人也不要倚賴了。」結果呢?他還沒有坐下呢,就已經開悟證了阿羅漢果。這就是因為他放下了所有的依賴──對人的依賴、對理論的依賴、對他自己所知所能的依賴之後,就能開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5: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