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知與行 (六) 無與有都對

0
點擊 650
發表於 2018-10-04 10:20:33

《禪的世界》- 禪的知與行 (六) 無與有都對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知與行

六、無與有都對

馬祖有一位弟子叫智藏禪師,有一天有位在家居士前來向智藏問法:「有沒有天堂和地獄?」禪師說:「有啊!」居士又問:「有沒有佛、法、僧三寶?」禪師又說:「有啊!」居士問了很多問題,智藏禪師都說:「有啊!」

可是這位在家居士曾經聽過禪師說法,不是說有,而是說無,所以使他覺得奇怪,便追問智藏禪師:「你大概是弄錯了吧?我在徑山和尚那兒聽到的,與你所說的完全相反,他說一切都是沒有的。」禪師立即問居士:「你有老婆嗎?」居士說:「有!」禪師又問:「那徑山和尚有沒有老婆呢?」居士說:「唉呀!他是個和尚,當然沒有老婆囉!」這時智藏禪師就告訴他說:「徑山禪師說沒有是對的,你說沒有,那就錯啦!」因為徑山和尚已是悟後的人,已證實相無相、真心無心的境界,他說一切皆無當然是對的,至於這位居士,心中的問題太多,豈能說無呢!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30 04: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