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輪迴何時了?文殊菩薩度屠戶

6
點擊 1182
發表於 2018-10-13 19:08:16

一隻牛在等待被運送往屠宰廠時,眼淚竟然大顆大顆的流下,滿臉的恐慌,看了非常難過!

千百年來碗裏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試聽屠門夜半聲

「文殊菩薩度屠戶」

有一次,文殊菩薩示現人身,路過一個屠夫家門,看見有好幾個人正在試圖擒住一頭豬,準備將它宰殺了。那頭豬四處狂奔,不容易被捆綁。文殊菩薩於是對屠夫們說:“何必用那麼多人?我殺豬,一人就足夠了。” 屠夫聽後,為了省人工錢,立即雇用了他,並讓他第二天過來。

第二天,文殊菩薩仍然示現為昨天的人身,來到屠夫家。在殺豬前,文殊菩薩以人名來喊那頭即將被殺的豬。這頭豬立即就答應了,並且馴服地馬上跑過來,傍在文殊菩薩身旁。屠夫很驚駭,說:“不殺這頭豬。” 又讓文殊菩薩殺另一頭豬。文殊菩薩又以另一人名來喊那頭豬,誰知那頭豬也馴服地跑了過來,傍在文殊菩薩身旁。屠夫又驚駭地說:“不殺這豬。”

原來,文殊菩薩先後所喊的名字,就是屠夫父母親的名字,所以屠夫都不讓殺。屠夫的父母生前也以殺豬為業,死後都變成了豬。屠夫於是改了行,再也不敢做殺生之事了

在《楞嚴經》上說:「羊復為人。」既然羊又可以變還為人,其他的動物也可以復還為人,只是牠們換換衣服,改頭換面,我們人就不認識牠們了。

你有沒有想到,這些豬牛羊就是自己的朋友、親戚、六親眷屬,這是往遠的來說。若再往更近的說,說不定牠們就是自己前生的父母,或者今生的父母,或者是無始劫至今的父母。你能這樣一想,吃自己父母親的肉,這多不孝啊

所以仔細思量是人吃人,人吃豬,豬變人;由豬變的人,復還吃由人變成的豬。就這樣輾轉互相還報食噉,所以仇恨越來越深;仇恨越深,就越要吃。好吃好東西,這裏頭都有一股冤業牽著,令你歡喜犧牲其他的生命,來滋補自己的生命

—摘錄宣化上人開示錄

殺業最重,凡是動物均愛惜其生命,沒有不貪生怕死的。一隻羊把牠殺了,牠的力量不足以抵抗人的機巧,只有接受被殺之苦,但是這一怨毒始終未了,遲早一定要報復,所以殺生必得短命多病的報應。

經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豈可害其命食其肉。

—摘錄自:《淨空法師法語‧初編續編》 淨空法師講述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15: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