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五) 敦倫盡分.人成即佛成

0
點擊 916
發表於 2019-01-01 09:59:29

《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五) 敦倫盡分.人成即佛成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五、敦倫盡分.人成即佛成

「人成即佛成」是太虛大師講的,他這句話是不錯的,但有許多人尚不清楚它的涵義。這句話是說:我們站在各人的本分,盡到各人的責任和各人的義務。做學生的要盡學生的責任和義務,做老師的要盡老師的責任和義務,做父親的要盡父親的責任和義務,做母親的要盡母親的責任和義務,做兒女的要盡兒女的責任和義務。一個人同時會具有好多不同的身分,譬如:莊南田董事長,在慧炬是董事長,在企業的公司是總經理及老闆,在家裡是父親,也是丈夫,對我來講他是三寶弟子。可知,你對社會的貢獻越多,你所具備的身分地位和責任義務也越多、越重。我們要全心全力做好我們分內應該做的事,盡到我們分內應該盡的義務。

但是許多人只追求權利,卻不盡義務:爸爸有爸爸的權利,丈夫有丈夫的權利,國家公民有公民的權利。諸位,你們具備有多少身分,你們就有多少權利。我們這個時代、這個世間,追求權利的人太多,願意盡責任、盡義務的人卻不多,這是一種很危險、很麻煩的情況。

我們學佛的青年,應該要盡自己的責任,盡自己的義務,盡自己的本分。這就是印光大師說的「敦倫盡分」。有人認為我們出家沒有敦倫也沒有盡分,至少沒有盡到做丈夫太太的責任,也沒有盡到做兒女的責任。但是出家人有出家人的身分,應盡出家身分的責任,不必有俗人家庭的責任,否則便不是出家人了。佛教要我們盡責任,就是要盡到現在身分能做到的責任。比丘沒有太太,叫他盡什麼丈夫的責任?比丘尼沒有丈夫,盡什麼太太的責任?沒有這個身分就不必盡這個責任。但我們出家人沒有說不盡兒女的責任,若能對一切眾生盡到平等救濟的責任,就是「人成即佛成」的內涵了。

(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一日晚上講於慧炬社,《慧炬》月刊三四三期刊載,高鶯鶯整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8: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