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附錄 : 聖嚴法師談「禪的知與行」(三) 煩惱與智慧

0
點擊 896
發表於 2019-01-03 12:43:12

《禪的世界》- 附錄 : 聖嚴法師談「禪的知與行」(三) 煩惱與智慧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附錄

聖嚴法師談「禪的知與行」

三、煩惱與智慧

我們的心要隨時把自我看淡一點,看輕一點,這樣煩惱就較少,煩惱少的人較能開悟。

最後聖嚴法師告訴大家,如何才能放下自我:把我們的環境和我們自己當作同一件事,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小的自我,我們生活的環境是一個大的自我,如果有人對你批評、破壞、侮辱,你把它當作是在山谷中,是自己講話的一種回音,或想這只是聲音而已,並沒有意義。如果很在意被批評、被破壞、被侮辱,就會生煩惱,有了煩惱就失了智慧。

所以禪宗第一代祖師菩提達摩將禪法的消息帶到中國時,雖僅頓悟一門,有些人很快開悟,有些人卻一輩子也不會開悟。不過修行總是可以減輕一些煩惱。如果沒有辦法開悟的人,就用如下的四個層次來幫助你們自己:

遇到任何不如意的事,不需要問是什麼原因?相信它一定有它的原因,問了之後徒增煩惱,只要處理就好。

遇到不管好的或壞的情況,不要痛苦也不要高興,因為世間的事是會變的。遇到好的事不要高興,因為它會漸漸消失;遇到壞的事不要難過,因為它會慢慢變好。

世間的現象,應該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不要太違背自然的現象去發展,能努力的必須努力,盡了全力仍沒辦法,就讓它去。

要作一切的努力,要抱著希望。努力過程的本身就是結果,不刻意去追求結果。必須有目標,但那只是一個方向,朝著既定的方向,每走一步都是一個結果。

聖嚴法師做結語時表示,禪的目的就是增加智慧,有智慧就少煩惱,少煩惱就快樂,所以禪法讓我們生活得更愉快。

在為時兩小時的演講中,聽眾鴉雀無聲,只有偶爾夾著大家會心的笑聲。聖嚴法師深入淺出的說明,把「禪」漸漸解釋得十分清楚,而讓許多來賓感到好像已悟得了一些什麼,深覺聖嚴法師,果真名不虛傳。

(巴西《美洲華報》記者斯碧瑤報導,刊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四日該報「僑社新聞」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9: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