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二、 天神卻步-窺基法師

7
點擊 1027
發表於 2019-02-28 14:13:30

《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二、天神卻步-窺基法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二十二、天神卻步-窺基法師

唐朝窥基法師,俗姓尉遲。 他的父親名叫敬宗,在松州都督。伯父更為顯赫,居鄂國公的高位,名敬德。

窥基法師在童年時就具善根,依玄奘三藏法師披剃。

永徽甲寅,那年他只不過十七歲的少年,奉帝旨升這位沙彌為正式的大僧(比丘地位),進入慈恩寺,參加譯經的工作。

由於他天賦過人,參加翻譯一切經論都能過目不忘並且朗朗成誦,兼能明瞭經論的意義。像他這樣天賦異禀,無師自通,實在是百不得一。更何況又從明師玄奘大師處領受師教,深研瑜伽唯識宗旨。法相大乘,到窥基法師時代乃大為振興。他著作的論述達百部之多,因此時人尊稱之為「百本論師」。

可是,一如俗世若干有才華之士所謂的「不拘小節」,每出外必須要三車載送,吃的用的,及經書等。所以時人又給了他一個雅號叫「三車祖師」。

南山律師,持戒精嚴,十分注意細行,見到窥基法師這樣奢侈,心裏面就存有鄙視不慣的心理。原來律師道行高超,經常有天神日日送上好的餐食供養他。

非常奇怪的,當窺基法師往訪律師,彼此談道,坐過了午間用齋時刻,卻不見天神送午餐來。等窥基法師離去之後,送餐的天神才到。

律師很不高與的責備天神:「為什麼不照平日送餐的時間呢?難道說不知送餐來的時間已經過了?」

天神據實的回答:「適才有大乘菩薩在這裏,兩旁有護法金剛森嚴的保護著,金剛怒目,所以一時不敢進入,請見諒!」

聽了這麼說。南山律師大驚,才知道窥基法師不同凡人,所謂「真人不露相」,是不可以凡心測度他的碩德的,心中悔過。

永隆那年,窥基法師遊五台山,棲居一年的時光。因奉帝詔不得不回京城。將行之時有一異僧從林中出來阻止他說:

「法師一期報緣將盡,何不就在這裏安然寂化,為什麼還要奔波勞碌?」

窥基法師回答:「不行!我覺得我的宿緣是在他方。」

    異僧見師志已堅,不再阻止就說:「那麼法師自己多加保重,明年再來此相會好了。」

    窥基法師走後。華嚴寺修行的人就問那位異僧:「他說的他方究竟指何處?」

異僧說:「彌勒菩薩的地方。他是彌勒菩薩的弟子啊!」

    異僧說罷走入森林中。修行人追上去卻怎樣也找不到了。

    窥基法師到長安後,翌年臨圓寂前對徒眾說:「十方塵刹,宛同是遊戲場所。生死涅槃,也不過等閒的遊戲之物。唯有兜率天宫是我真正的歸宿之處,我將回到我應回去的地方。」

    說完以後安詳示寂。世壽五十一歲。當朝皇帝製法師像讚譽不已,表示朝廷對他深深的追悼。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04: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