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38-返求心 文/連亮森

2
點擊 1416
發表於 2013-08-31 20:14:29

《生活禪》返求心

作者:連亮森

發表於:2003年05月

志強與女朋友剛分手,工作又不順遂,心情鬱悶,獨自在海邊漫步,突然他發現有一瓷器瓶子,瓶口以布封住,他在好奇之下撿起瓶子,撕去封布,發現並無奇特之處,正欲丟棄,突然自瓶內冒出一縷煙,煙中現出一道人,仙風鶴骨,道人開口說:「感謝你將我自瓶子中釋放出來。你不要怕,我是如意仙人,三千年前我被仇家封在此瓶中,如今幸遇你才蒙得救。」

志強一臉驚嚇與疑惑,尋思:「我是在作夢嗎?」

如意仙人似有他心通,志強雖未開口,僅只暗自尋思,然仙人又開口:「這不是作夢,我被封在瓶中三千年才像是作夢,幸好這三千年我以禪定度日,並沒有白過,我的神通力更勝三千年前。為了報答你的大恩大德,我可以滿足你三個任何願望。」

志強心想現在已是廿一世紀,哪有仙人、禪定、神通等事,可是眼前又是一個活生生的道人,志強尚未開口,仙人又說:「你們現代人就是煩惱太多、疑心病太重,想當年我們也是為了出離煩惱、五欲六塵才修行,但是我們當時的人較單純、沒有心機,所以比你們現代人快樂,容易入道。」

志強開口說:「你‧‧‧你‧‧‧真的可以滿足我三個願望?」

仙人回答:「豈止三個願望,我可以滿足你一切願望,但為了防止你貪心,暫且限定三個願望。但我亦有條件,必須你真心懇求。」

志強心想自己工作不順遂,財運不佳,於是說:「我第一願望是工作無往不利,財運亨通,成為大富翁!」

仙人說:「這不難!只要你培養專業能力、廣結善緣,重視人際關係,工作自能無往不利!笑口常開,多幫助別人,多佈施窮人,福氣、財氣自然來!」

志強說:「就這麼簡單?!」

仙人答:「是很簡單,但世人就是作不到,世人僅斤斤計較自己的利益,不肯幫助別人,不肯切實修心養性,福氣、財氣怎會來?」

志強又說:「可是您說可以滿足我的願望,卻又要我先培養專業能力、廣結善緣,乃至修心養性,可否讓我不需努力,直接滿足我的願望?」

仙人微笑回答:「以我目前的神通力確實可以讓您不需努力,直接滿足您的願望,例如直接給你財富,但這不長久、不究竟。因為再多的財富若不懂得經營,很快就會敗光,且會引起煩惱,甚至惹來殺身之禍。」

仙人頓了一下又說:「我不是講過嗎?您必須真心懇求,我才能滿足您的願望。這真心懇求的方法就是您必須修心養性、身體力行,切實改掉過去不良習氣,如此您才能安詳自在、無煩惱地滿足願望,也就是作一個快樂的大富翁。」

志強一時若有所悟,但是世間的慾望馬上警醒他趕快提出第二個願望:「我的女朋友已經離開我,讓我非常傷心。我希望找到一位更美麗、更賢淑、更有氣質的女朋友,可以與我白頭偕老,永不分手。」

仙人微笑點頭說:「這也不難,但是您若要永遠快樂與美麗、賢淑的另一半白頭偕老,你真心懇求的方法是自己要多讀書,增長自己的知識與氣質,同時改變自己暴躁、易衝動的脾氣,讓自己擁有善心,常幫助別人,則『相由心生』,先莊嚴自己外表,在物以類聚之下,就可找到美麗、賢淑的另一半快樂白頭偕老」。

此時,志強已有所悟,一切的願望要達成,不假他人,全在返求自心,他知道他已不需再提出第三個願望,想了一下終於開口:「感謝仙人的教導,我知道我已不需再提第三個願望,一切返求諸己,但是為了切實改進我過去的習氣與毛病,我第三的願望是請您當我的師父,隨時指正我的缺點,讓我能迅速更上一層樓。」

仙人搖頭道:「請恕我無法擔任您的師父,因貧道雖為仙人,但尚未了脫生死。唯有佛菩薩已了脫生死,且大慈大悲,能救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若您欲拜我為師,不如直接皈依佛陀,廣行菩薩道,幫助一切眾生了脫生死,才是究竟。何況我現在也要啟程前往五台山皈依文殊菩薩。若您想念我,只要記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幾句話,那就如同我在你的身邊一樣。」

仙人說完就化成一道光明不見了,不久空中傳來仙人朗誦佛教金剛經的聲音:「『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祝您修行得大成就!」

志強聽完身心清淨,如飲甘露,終於知道自己未來應如何待人處事、修心養性,也非常感恩仙人的開示。良久之後,才發現自己站在沙灘上,適才的境遇實如夢如幻,突然他發現手上原來撿獲的瓶子不見了,換成了一本「金剛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