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尊者:要如何去修持「止觀雙運」?

5
點擊 786
發表於 2021-08-10 13:28:10

噶瑪巴尊者:要如何去修持「止觀雙運」?

舉例而言,當你生起妄念、生起嗔心時,對於這些念頭,我們不必過於恐懼、不需刻意排除;同樣的,也不需要去跟隨或隨之起舞。這裡我們要看妄念的本質、自然狀況是什麼,心就覺知著這個念頭,安住在本然狀態中。

總之在念頭生起的過程中,「覺知」至為關鍵,要去看著、覺照著這個妄念的本質。

但此時會談到「妄念的本質」,此時不需要去分析「妄念的本質是什麼?」只要很直接、直觀的覺知著,不需要刻意去分析是否為空性等,就只是看著。

若能做到,任何妄念煩惱都會因此失去力量、如同失去靠山一般。如果妄念真有其實質,當然難以處理,但當你覺知它後,妄念就如同一個無憑無據的說謊者一般,就會變得越講越無力、越講越小聲,慢慢地自己不見了。

因此,當我們產生負面情緒時,不需要感到恐懼或緊張,只需單純看著它,覺知著它生起的過程和狀態,此時這個負面情緒就會變得像是個說謊者一樣,因為被看穿了,你的負面情緒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就不再有力量,變得微弱。

當然我們還做不到「根除煩惱」,但當我們試圖降伏負面情緒時,這種覺知會發揮很大作用。

因此當大手印談到「止觀雙運」修持時,當你安住心的本質中,同時覺知著,在心很平靜中認識到妄念的本質,就是「止觀雙運」。

《大手印》

時間:2014年5月30日上午

地點:德國,紐博格林賽道(Nürburgring),Bitburger Event-Center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5: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