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往生極樂國土,須注意在臨命終時,心不顛倒

4
點擊 857
發表於 2022-04-03 20:52:10

要求往生極樂國土,須注意在臨命終時,心不顛倒

天台智者大師,有大神通,他能六根互用。而在他臨終時,有一小師在旁哭叫,他馬上講:「出去!惡魔!妨我正念。」由此可見臨終正念多麼重要,心一顛倒,就往生不成了。

我再舉台中一個例子,差不多將近十多年前的事。

台中有一位老先生,念佛念得相當不錯,他已經知道什麼時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事先請好了人到家裡幫他助念。到時候大家就去助念,念了一陣子,他老先生問:「現在是幾點鐘?」大家說十一點了,他說:「對!對!我還有些信件,拜託幫我燒掉。」大家就幫他燒信件,這麼一燒,他太太看見了,悲從中來,嚎啕大哭。這一哭,十二點到了,他知道十二點要往生。阿彌陀佛來了,他就向阿彌陀佛一合掌,說:「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能去了,我去了,我太太沒辦法。」阿彌陀佛當時就走了。在這以前,毫無病容,亦如常人,但是阿彌陀佛一走,他的臉馬上呈死灰色,延到下午四點死了,這是發生在台中真實的事。

想一想!一個顛倒,你就往生不了,由這事情,各位可以警覺,這個情不斷,想往生好難好難!由世間法來說,夫妻幾十年一起生活,聽老太太這一啼哭,心裡上當然不忍。為什麼他不願走,阿彌陀佛就不接引他呢?因佛不奪眾生願,所以心一顛倒,即不能往生無量光佛剎。換句話說,要求往生極樂國土,須注意在臨命終時,心不顛倒,維持堅強的求生意願,往生才有希望,否則的話就難以往生了。

摘自:禪與淨土一書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7: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