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蓮居老居士的外甥往生紀實

4
點擊 468
發表於 2023-06-26 23:15:39

【夏蓮居老居士的外甥往生紀實】

《到此方知,功不唐捐》

民國董子明居士,山東蓬萊人。他學識淵博,曾經擔任吳佩孚將軍的秘書。(他是夏蓮居老居士的外甥。)

晚年的時候,摒絕一切世間事務,專精念佛十多年。

因為天津徐蔚如居士的介紹,擔任青島湛山寺佛教學校的教員。每天教國文和改文章之外,固定在自己所住的寮房裡念佛四萬聲。

註:這是志在淨土。他受倓虛老法師的聘請,在湛山佛學院教國文,他的文筆相當好。平常教書,給學生們改文章,其餘一切時間都用來閉門念佛。

他是精進用功的人,恐怕別人打閒岔,常常把房門反鎖,假裝外出。人家看門總是鎖著,就不會來打擾,其實他在裡面專心念佛。

有一天,他在房間裡念佛相應,忽然發現自己在大殿裡念佛,偶爾一注意:我怎麼在大殿裡念佛?

很吃驚!本來身體鎖在房間裡,怎麼會跑到大殿裡來了呢?他不知道原因。

不久,他請人找一把鑰匙開門(因為他本來反鎖在裡面,鑰匙也在裡面,他進不去),他自己用的那把鑰匙還在房間的桌子上。

後來他以這件事請示倓虛法師,法師說:「你念佛的功夫念得內外相應,到了業盡情空,心裡沒有絲毫執著,外境就障礙不了,所以出入自如。」(可見他念佛到了何等地步!)

因為他住在異地他鄉,身邊沒有親人,所以就特別在阿彌陀佛前發願,求佛加被:

一、身無病苦。

二、病即往生。

因為一個人孤身在外,就怕生病沒人照顧,那會很苦。所以他求佛加被,我的身體沒有病苦,我一有病苦就立即往生。

後來他果然常常念佛,全身無病。到臨終前三天,只是感覺全身疲乏、四肢無力,飲食照常,沒有一點痛苦。

臨終的時候預知時至,心很清醒,請僧眾輪班助念。念到寅時(上午3點到5點)他從床上坐起來,和顏悅色地對大眾說:「到此方知,功不唐捐」。

意思是,我到這時才知道,平生用的功夫一點不白費。說完就坐著念佛往生了。

他是一個幸福的人,沒有什麼苦,一直在佛光的護佑當中,阿彌陀佛有願必滿。所以,我們要靠定阿彌陀佛,生時吉祥,死時快樂。

臨終前預知時至,毫無痛苦。走的時候穩穩當當,從容鎮定。實際上,這是他功夫得力了。所以他最後給大家開示,到這時才知功不唐捐。

這樣看來,董居士往生的品位一定很高。我們平時精進用功,就是為了臨終這一刻。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功夫決定不會白費。

--恭選自 益西彭措堪布 《蓮宗故事》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超 智 宣 願

過 慧 揚 我

無 廣 戒 得

邊 大 定 佛

惡 深 精 清

趣 如 進 淨

門 海 門 聲

       

速 內 通 法

到 心 達 音

菩 清 甚 普

提 淨 深 及

究 絕 微 無

竟 塵 妙 邊

岸 勞 法 界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5: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