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觀音菩薩慈悲救難

0
點擊 293
發表於 2023-09-10 18:15:43

感謝觀音菩薩慈悲救難

◎可真

從小受母親念觀音、拜觀音的影響,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法相早已深植我幼小的心田,直到成為人母的今天,只要一提到觀世音菩薩,敬心油然而生。所以當我知道慈光山僧團已成立了觀音菩薩會後,便迫不及待地加入行列,成為一名正式的會友。

由於自幼深受母教的薰習,在危急時自然而然就稱念觀音菩薩聖號,也因而得以渡過幾次的災難,故菩薩慈悲的恩德,與不可思議的感應,使我一直銘感於心,不知應該如何回報。當我把自己經歷幾次蒙菩薩救度的事跡,和感恩的心情表露給師父們聽後,一位師父微笑著說:「妳想報答菩薩之恩,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以菩薩之心為己心,效法菩薩之行,弘揚大悲法門,救度眾生才是。不妨將妳的經歷寫出來,使未入佛門者,有緣讀之,共起正信,已入佛門者,更堅定信念,也讓大家知道從小培植念佛、禮佛善根的重要。」聽了師父的一番開示後,雖然自己一向筆拙,但為了證實菩薩顯化應驗的不虛,覺得沒有比做這件事更愉快的,也就不再猶疑,希望能藉此披露,以彰聖德。

記得,是在我八歲的那一年,我們家還住在鄉下時,有一天,我帶著五歲的弟弟到村裡找姨表兄們玩,中午阿姨留我們一起用飯,吃飯的時候,突然眼皮直跳,阿姨看我揉眼睛,問我:「怎麼了?」我說:「不知道怎麼搞的,眼皮老是跳個不停,阿姨!媽媽說過眼皮跳不好,是不是啊?」阿姨看我一本正經的樣子,笑著摸摸我的頭說:「乖乖,小孩子又不是大人,也跟著人家窮敏感,沒事!沒事!有事妳媽不是都教你們唸觀世音菩薩嗎?」阿姨這麼說,我也就沒有再理會自己的眼睛,飯後,要回家,阿姨叮嚀我,要把弟弟帶好,不可貪玩,我應聲「好」也就上路了。

本來從村內到村外,這條路我跟哥哥們早已走過多次,可以說對它很熟了,雖然來回途中,有一段路是沿著一條溪流走的,但是當時部份都鋪上柏油,路很平坦,所以阿姨也就放心讓我帶著弟弟回家。沒想到回程時,竟發生了意外。當我和弟弟走到溪流邊的這段路,看到沿岸開著一小簇白花,我為了要採花,一時疏忽看顧身旁的弟弟,卻讓他因為要撿一個浮在水面的雞蛋而跌落到河裡去了,這時正是餉午時刻,村人多半仍在午休,見不到來往行人,我為了救弟弟,趕緊一手抓住河岸上的草藤,一手抱住逐漸下沉的弟弟,努力往上拉,可是拉了好一會兒,一手的力量還是沒辦法撐起弟弟的重量,只好緊緊擁住他,偏偏另一手握住的草藤,根部泥土層層鬆動,大有連根脫落的傾向,我感覺自己跟弟弟兩人已經快要滑到水裡深處,這一急,非同小可,正在千鈞一髮的時候,一個念頭迅速從腦海裡閃過,我聯想到阿姨在吃飯時說的那句話:「有事,妳媽媽不是都教妳們唸觀音菩薩嗎?」於是再也禁不住哭喊而出:「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救命啊!」

說也奇怪,就在這最危急當頭,來了一位騎腳踏車的伯伯,剛好打從那兒經過,聽到我的哭聲,適時救起即將滅頂的弟弟和我。由於受著過度的驚嚇,被救上岸時,我們姊弟對著這位陌生的伯伯,還哭個不停,而伯伯卻慈祥地一再安撫我們:「不哭!不哭!伯伯帶你們回去。」就這樣一前一後,也沒有問我家住那兒,就直接把我跟弟弟載回到家門口,並且告訴母親:「孩子跌落水裡,受了驚嚇,趕快給他們換換衣服吧!」母親為我們換好衣服,再要出來謝謝伯伯時,已經找不到人了。事後母親回憶,住了十幾年的村莊,發覺從來也沒有看過這麼一位伯伯,況且他根本連地址也沒問,竟然知道孩子住那一家,若不是觀世音菩薩顯化救難,怎麼可能有這樣的奇遇呢?假使他再慢出現,我和弟弟說不定早已淹溺水底,成為河中鬼了。「謝謝!觀世音菩薩保佑!」母親合掌,口口聲聲望空稱謝。

從這次觀音菩薩顯聖救了我姊弟倆後,母親對觀世音菩薩就更加精勤地禮拜,並且經常提醒我們以後要更加虔誠信仰觀世音菩薩,將來長大記得報答菩薩救命宏恩。

再有一次,事隔幾年,我已十一歲了,一天夜裡,一家人正在酣睡時,忽然「碰」的一聲巨響,把沉睡中的父母給驚醒,開燈查看,嘿!真險,原來是放在我房間的一打黑松汽水爆炸,碰碎了滿地的玻璃,母親趕緊過來清掃,而父親也幫著注意有沒有遺留下殘餘的碎片,清理了一會兒,看看沒事,就準備回房休息,走出房間母親說她突然感覺不放心,再折回房間,翻動放在我身旁的一條被子,「老天!」母親一聲驚呼,竟然從床上撿起一塊像尖刀一樣的玻璃瓶頸,不偏不倚正對我背部的脊椎骨,當時我只要一翻身,準刺個正著,面對著這樣的情景,父母親兩人楞在那兒,然後搖醒還在夢中的我,很疑惑地問:「孩子啊!妳難道都沒有聽到瓶子爆炸的聲音嗎?」我睜開眼睛,看見床前的父母,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告訴他們自己剛才做了一個好奇怪的夢,夢見我坐在公車上,準備到外公家,不知怎的忽然「碰」的一聲輪胎爆裂,全車的人都下車,等候司機修理,我也不例外跟著大夥兒等,邊等邊求菩薩幫忙,等了一陣子車修好了,大家陸陸續續上車,輪到我要上車時,跑來一位穿白衣服的阿姨,拉著我的手要我不要上去,說我坐錯車,這輛車子不是往外公家,我不信想掙脫,可是她拉著我的雙手使我動彈不得,結果車子走了,外公家也沒去成。

聽完我的敘述,父母親兩人面面相覷,心中似有默契,知道又是大士顯靈,冥冥中加被我,救了我的命,如果不是母親多年來教導我們虔誠信菩薩、拜菩薩、念菩薩,獲得的感應,如何能夠再一次遇難呈祥呢?

以上所述兩則觀音菩薩靈感事跡,是我小時候親身經歷的故事,謹做真實的記載,報導給諸位會友們作為參證,願我們每位投入觀音菩薩大悲願海的同修,更珍惜此一殊勝的因緣,大家齊效法菩薩的慈悲願行,自度度人,讓更多苦難的眾生皈投到佛菩薩的懷抱,在法雨甘露的潤澤下福慧增長。

c40cc992d5ac3d1a059b80f6734371b3

29e2f1cc4c45c76534eb187cd53fd516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