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你二十六刀

3
點擊 281
發表於 2023-10-12 21:55:14

還你二十六刀

清代安徽商人程伯鱗,久居江蘇揚州,信奉觀音大士極虔誠。

乙酉年的夏天,亂兵經過揚州城,程君祈禱大士垂救,夢見慈悲的觀音菩薩對他說:「你全家十七人,十六人都能免難,只有你一人,在數難逃。」

程君一覺醒來,想起夢中觀音菩薩的話,深知難逃厄運,頗為惶恐,乃又誠誠懇懇的向菩薩祈禱。

第二天夜間又夢見觀音菩薩對他說:「你前生殺了王麻子二十六刀,今生必須償還。你應該吩咐家中其他十六人都避居東廂,自己獨自一人在中堂等候,以免連累家人。」

程君對於夢中觀音菩薩的話,深信不疑。過了五天,果然有一亂兵到程家去,程君很客氣的迎接說:「你就是王麻子嗎?我前生欠你二十六刀,現須償還,請你把我殺了吧!」

那亂兵聽了很驚奇的說:「你怎麼知道我的姓名呢?」程君把夢中的事一一詳告,亂兵聽了,歎道:「你前世殺我二十六刀,以致我今世報你。如果我現在殺你,那麼來世你又要報我,這樣怨怨相報,何時可了?倒不如就此罷休。」說畢,就把刀背砍了程君二十六下,就寬恕了案。

以上一件事,是清代唐宜之居士親見其人而記載的。並說明記載此事的意義有三點:一、宿業成熟,不易逃脫。二、菩薩大慈大悲,能挽回定業。三、目前的遭遇,都是往因造成,應歡喜領受,不當怨尤。

(取材自觀音靈感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