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習氣的妙方

0
點擊 187
發表於 2023-11-26 18:40:27

改善習氣的妙方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在唸誦經文時,腦識一直浮現出我曾經做過的壞事,不由感嘆,外道習氣、黑氣真的影響人至深。記得小時候,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氣─ ─喜歡把人往壞處帶。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和小堂弟經常看奶奶燒香。奶奶教我和小堂弟燒香時,我一學就會,知道抓住香柱,往香爐裡面插。但我教小堂弟插香時,故意教他抓香頭,小堂弟趕忙縮回手,因為他被燙到很痛。在當時我認為很好玩,但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傷害他人,讓他人受苦。

  隨著自己長大,我的惡習慢慢浮現,業障習氣顯露。小學時期曾經喜歡和同學一起殺生,看到街裡面一些貓、狗、小動物就想傷害它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這種想法,也許是黑氣重、掩蓋慈悲心。阿彌陀佛,再次深深懺悔。

在我唸經時,明顯感到自己的外道習氣深重,喜歡帶壞眾生,甚至有殘害眾生的惡念浮現,深深懺悔。原來我之前的惡行如此嚴重,過去世的習氣延續帶到今生,害自己又造下許多業障,本世亦開示出許多業主菩薩,修偏入外道的習氣真的很可怕。

  承蒙佛菩薩恩情與指引,讓我能夠親近佛法,明因識果,持誦經典以及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消掉一些黑氣後,慈悲心真的有明顯顯露,比較能夠愛護小動物,並戒殺茹素、護生放生。想想自己不願受到傷害,更不能傷害其它生命。每每想到自己曾殺生過的每一隻物命,都有可能是未來的佛,深深懺悔自己的過錯,希望警惕今後的行為都不要再做錯。自己就像一個黑氣罐子,滿身黑氣,要多讀誦經典洗滌自己污垢的心,轉迷開悟。感恩佛菩薩及諸位善知識。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種如是因,得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遇到佛法,就應念茲在茲,把過去世的業障趕快消一消,來世才能看到光明,莫累世惡性循環。」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唸外道願經文時,都會疲倦,有時候皮膚會癢,是因為黑氣釋出;黑氣釋放了,才不會干擾自己的思想、情緒和積累貪嗔癡念,故要先忍耐,愈干擾愈要忍耐,勇敢面對。」消外道願時,腦識中的污穢會釋出,如有緣人腦中浮現做過的壞事,然而持續誦經、懺悔,讓經文洗滌自己的思緒,心識會愈清楚,慈悲心也會漸漸顯露增長。

  曾經修偏入外道,會加深貪嗔癡而造下許多惡業。輪迴的旅途中,每次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久之習慣成自然,累積在阿賴耶識的業識田中,就塑造了一個人的脾氣、個性、慣性。但是,這些習氣是虛妄的假相,並不是我們的本真。佛菩薩眼中,每個眾生都是未來佛,只要願意懺悔回頭,千年暗室得遇明燈一盞即能透亮有光。

   以下引用摘錄自《金剛經說甚麼》:

  業識奔馳相續流,茫茫無岸可回頭;

  同為苦海飄零客,但了無心當下休。

  「業識奔馳相續流」,在佛學上說,我們生命的延續,就是一個業識的作用,業識是佛經專有名詞。首先了解佛學上叫「業」,業不是罪,業是一股習慣性的力量。這股力量包括了善的,叫善業;惡的,叫惡業。就是佛經上講的業報;像造業、作業這些名辭,都出於佛經。譬如我們有些小動作,有些人喜歡抓抓耳朵呀,或者抓抓頭呀,這個習慣,沒有甚麼意識,無意識自然做出這些動作,就是習慣的力量。

  「茫茫無岸可回頭」,苦海茫茫,回頭是岸,這一句話大家經常說,卻沒有去想岸在那裡?岸就在回頭那裡,就是因為你回不了頭。所以,回頭是岸,這句話已經告訴你岸在甚麼地方了。岸是甚麼呢?是廣闊是空靈,到達了回頭是岸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情況呢?不要忘記《金剛經》的一句話:『此法無實無虛』。你說它空的也不對,說它有也不對,到這個境界你就找到了岸。

  「同為苦海飄零客」,所以我們有一個感嘆,我們眾生,當然我自己也在內,都在茫茫苦海裡頭翻翻滾滾。要怎麼樣才真得解脫?怎麼樣才真得道呢?

  「但了無心當下休」,當下無心,無心不是沒有念頭啊!說它是念頭,把它壓下去也是不對的。能記住《金剛經》上一句話,無所住心,此法無實無虛,大致上說來,對真正的修行,可以找到一點眉目了。希望大家在這裡特別注意一下。(引用結束)

  誦經時黑氣釋出,導致不好的習氣或惡念顯露,該怎麼辦?記住《金剛經》上一句話,無所住心,此法無實無虛。惡念或過去的記憶也是無實無虛,都是妄想而已。把它壓下去嗎?當我們過去的業力還沒消完時,這些惡念或惡習時不時還是會浮現。改善習氣的妙方,就是運用誦經後的清明,想辦法建立有益身心的好習慣。提起正念和自己惡習戰鬥,自己的白業鬥自己的黑業,鬥得過就是您的眞功夫,面對一切境界心不動。回頭是岸,岸在哪裡?就在你的心裡。萬法唯心,善用即佛用,惡用即眾生用。

  如文中有緣人的修偏習氣是把人往壞處帶以及殘忍地對待眾生,那麼對治的方法就是要求自己多發心做度眾的工作,盡量把人往好處帶。比如多轉發因果文章、多發善書,多多做些把人往好處帶的事情,建立行善的習慣,導正自己的習氣。又如過去世喜歡殘忍地對待眾生,本世既然已經覺悟懺悔,那就要求自己多去做善待愛護他人的工作,多關注如何善待動物,想辦法幫助街頭的流浪動物,想辦法多幫助有需要的人。若有機緣做精舍的度眾工作更要把握,多撰寫感應心得更是很有效地善行,總之,多做利益眾生的事情。

  導正心性需要「行經」,真正去做善事,把經文的文字化為行動,才是真正落實信、願、行。我們現在的修行是除心垢,淸除心中的污垢,恢復淸淨無染,無所依止的本心。誦經洗滌心識,讓我們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懺悔自己的諸多惡行,都是在除心垢。改善習氣的妙方,就是大量誦經洗滌心識,待心識較清明之後,更要善用自己的身心多做善事,養成新的好習慣覆蓋舊的壞習慣,以新蓋舊,打造光明未來。

  阿伯說:「人生是來酬業的,雖是來酬業,也是要修行。人有累世習性和隔陰之迷,須透過修行把累世習性導正,將好的習氣養成,才不至於在酬業的當下,因為升起種種的無明習氣,而再犯下種種的罪過。習性導正後,嶄新的光明人生才會開始。」在因果的無盡循環中,持續地種下善因,自然能感得善果。「不思善不思惡」,並不是要我們甚麼都不想不做,而是不起妄念,不起分別,秉持中道,才能「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真無窮」。

  黑氣釋出時習氣會浮現,但妄念人人都有,修行就是每次妄念起時,知而不隨,練習不隨妄念所轉,一次又一次,提起正念,練習不被染污的習氣所困,縱有妄念起滅,不過如浮雲點太虛。當我們能把這些妄念積習淡化除盡,行菩薩道,利樂有情眾生,清靜的佛性自然顯現。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改善習氣的妙方

kiekd.jpg

-2023-11-8 (1).png

本文來自牟尼精舍

牟尼精舍網站連結: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

【牟尼精舍簡介】:

  我們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問題;我們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人生不順遂的問題均能請示!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人生遇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仍不得其解的有緣人,不妨一試。

目前疫情期間暫停現場請示,目前只有網路問事:請點選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09: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