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帶走阿嬤了

4
點擊 435
發表於 2024-02-18 22:14:23

eea391d69754e2a2f632144418ef7be2

阿彌陀佛帶走阿嬤了

  我的母親蔡陳滿女士於2023年4月28日捨報往生,享壽七十三歲。

  媽媽生前因乳癌末期導致頸部以下癱瘓,還好她頭腦仍然非常清醒,住院化療期間,舍妹在醫院照顧她時,曾經和她討論後事的處理方式,母親表示要採用佛教的儀式,而且不做臨終前的緊急搶救!

  雖然舍妹曾經帶媽媽在某道場皈依,但母親皈依後並沒有改變她原來的信仰,仍然虔誠禮拜供奉在家裡廳堂的天上聖母媽祖。

  媽媽雖然沒有深入學佛也沒有吃素,但她一生心地善良,從不惡言傷人,甚至於從未發過脾氣,永遠都是逆來順受。

  2023年年初,剛過完農曆年,媽媽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我請教身邊的朋友善知識,要怎樣幫助將近臨終的母親,朋友建議我趕快到淨土宗三重念佛會請淨宗法師編著的《臨終須知與助念開示》來閱讀,而且要準備念佛機播放「南無阿彌陀佛」佛號給媽媽聽。

  我告訴媽媽,聽聞佛號可以消業障也可以減少病苦,若壽命未盡,身體會好轉起來;如果壽命已經到了,阿彌陀佛就會來帶領我們去極樂世界。

  由於媽媽只有國小畢業,又到了病重的階段,此時讓她看阿彌陀佛經文她會很吃力,我方便採用網路上的影片,播放「西方極樂世界」、「帶您去看極樂世界」、「讓我們回歸極樂」等動畫片給媽媽看,並描述《阿彌陀經》上所說的極樂世界給媽媽聽。這期間也播放念佛感應錄、往生故事給媽媽聽,希望能夠讓媽媽「深信切願」念佛往生並相信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是真實存在的。

  我因住在新北市三重,而媽媽住在嘉義,母女兩人南北遠隔,因此朋友和三重分會的師姊建議我,直接聯絡淨土宗嘉義念佛會的淨華師父請求協助。

  自從我和妹妹到嘉義念佛會拜訪和請示淨華師父開始,可以說就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歷程。

  三月上旬媽媽大多數時間已處在昏睡中,她的食量變得更少,而且已經不太能說話了,此時醫師判斷母親已經是可以進入安寧病房的階段了。

  但媽媽說她想要回家,我們幾個孩子都尊重她。回到家後,妹妹天天用精油緩和媽媽身體上的不適。

  3月9日我和妹妹到嘉義念佛會,志工明白我們的請求,立即聯絡正在別處助念的淨華師父,師父指示志工師姊提供「阿彌陀佛接引圖」和慧淨法師台語講經的「念佛機」先讓我們帶回家,淨華師父並且約定明天就會去我家關懷媽媽。

  第一個奇蹟就是,媽媽的住處非常偏僻,一般用衛星導航地圖上是找不到的,因為太鄉下,小路偏多又有很多大樹檔住。為此,我請淨華師父到了特定路口,務必打電話讓我們去接她們,但很神奇的是,淨華師父居然自己直接開車找到了媽媽的家門口。

  淨華師父來到媽媽病榻前,語氣堅定且溫柔的告訴媽媽:「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孩子,阿彌陀佛正在等著我們回到他的身邊……。」聽了師父的開示,才知道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無盡的疼愛,我和妹妹也都非常感動地流下淚水。

  自從淨華師父來關懷和安慰媽媽,並語重心長地勸母親要好好念佛後,媽媽的精神和身體狀況突然像被打了強心針一般,好轉了起來,不但眼神變得非常明亮,連飲食也改善了許多,比較可以吃得下食物。

  到了4月後,媽媽整天幾乎都是處於睡覺的狀態,已經不太能開口說話了,講話都是氣音,句子也很短,甚至連我們有時也聽不太懂媽媽在說什麼,此時她已不太感覺身體的疼痛和不適了。這個時期的媽媽開始會時間錯亂,也會夢到往生的親人,我們提醒媽媽,只能跟著阿彌陀佛走,其他任何人來帶,絕對不能跟著去哦!

  4月中旬時,有一天媽媽突然神智清醒、眼睛清亮地問我:「今天是幾號?」,我以為媽媽是在詢問母親節的時間,因此還特地翻了日曆數日子給她聽(因為我們跟媽媽說要堅持下去,母親節我們要帶她去住民宿,看她想看的風景),我問媽媽是在問距離母親節的日子嗎?可是媽媽沒有回答。後來想想,說不定媽媽已經「預知時至」,只是一直不告訴我們。

  4月27日,母親回診後開始發燒,從媽媽的身體症狀表現,顯示媽媽已經進入倒數計時了。這時候我們除了聯絡住在嘉義以外的家人們趕快回來,就一直在媽媽身邊提醒她要萬緣放下,不要罣礙我們,要好好念佛。

  媽媽往生前,對於以前看到祖父母和大伯父的往生,由於不懂學佛念佛,所以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嘴巴最後都會合不起來,身體僵硬。

  4月28日晚上6點36分,媽媽捨報斷氣,我立刻打電話跟淨華師父報告。師父立即安排了三班人員排班助念,而在師父和蓮友們到達前,我們家人也排班助念,並且用《臨終須知與助念開示》的內容不斷地跟媽媽說明引導。

  我們家人和淨華師父帶領的蓮友們幫媽媽助念了整整十二個小時,禮儀公司的化妝師來幫媽媽更換衣服時,一直說媽媽身體柔軟,穿衣褲很容易,而媽媽的容貌完全就像是睡著了般的安詳。

  後來弟媳婦才跟我們說,她在幫媽媽助念時一直有聞到檀香味,可是那時候家裡根本沒有點香。

  媽媽是在5月14日母親節這天出殯的,在這之前很神奇的是,堂哥家裡養的狗每天早晚都會來媽媽的靈堂前待一下,然後再回去!

  媽媽頭七的隔天,弟弟的兩個女兒起床後,興奮地說:「有夢到阿嬤!」我聽了,特意把兩個小姊妹分開,再分別詢問她倆夢境的內容,結果她們說法一致,都表示看到阿嬤穿著粉色套裝(是媽媽生前最喜愛的那件套裝),坐在紫色蓮花上,而阿彌陀佛就站在阿嬤旁邊,阿嬤還對著她們揮手再見。因為弟弟一家人都沒學佛,我好奇問小姊妹:「你們怎麼知道旁邊站著那位是阿彌陀佛?」她們指著掛在牆壁上淨華師父給我們的阿彌陀佛接引圖說:「就是跟這張阿彌陀佛一模一樣的啊。」

  弟弟這兩個女兒,一個國小六年級,另一個國小五年級,弟弟一家都沒有接觸過佛教,更別說是認得阿彌陀佛了。

  媽媽只是一個很平凡樸實的人,就像一般台灣鄉下的婦女一樣虔誠的信仰神明,母親雖然沒有吃素,但她心地善良,很幸運在臨終前的階段接觸了淨土宗念佛法門,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滿母親的心願,來帶她去極樂世界了。

  感謝淨華師父和蓮友們,也謝謝所有成就母親順利往生的善知識。

  南無阿彌陀佛

蔡佳蒨

2023年12月31日

d20ece31047752323ed482df94d3fcd9

05654207714467a184d0931512963538

350c495450201b2a70ec517dfba70c3e5c245a58a0cfde3a9956b71963e25fe4350c495450201b2a70ec517dfba70c3e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8: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