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楞嚴咒也要知道的避免著魔要點》—— 普敬法師

0
點擊 169
發表於 2024-03-06 23:18:52

《念楞嚴咒也要知道的避免著魔要點》—— 普敬法師
古今因為知見不正,即使念佛念咒還照樣著魔之人很多,眾所周知,楞嚴咒是降魔第一的咒語,但如果知見沒有擺正,整天用邪心念咒,一樣不能避免著魔。因此,這些避免著魔的注意事項是初學者應當提前的知道的,打了預防針,以後就可以避免這些可怕的事情發生。
曾經看了馮馮居士寫的一篇文章,說是有個人整天念觀音聖號而求見觀音,認為佛菩薩必定就是有形有像,念誦聖號必定要見到觀音菩薩不可似得,由於他所住的地方離墓地比較近,很快就感召了一個女鬼前來冒充觀音菩薩,他居然也信了,於是整天很恭敬的問這個假觀音菩薩問題,一開始很多事情都說的很准,吸引了周圍的很多人來問事,但是後來漸漸的不准了,不知道是這個女鬼故意忽悠他還是神通有限,於是這個人也開始懷疑這個是否為真的觀音菩薩,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女鬼死死纏著他,發展到後來就和女鬼整天吵架,別人看在眼裡就是他在和空氣自言自語,大喊大叫,最終的結果是被送入了精神病院。
有人可能會問:念觀音不是可以降魔嗎?怎麼這時候都不頂事了?別說觀音聖號,如果知見不正,就是楞嚴咒也不頂事,古往今來著魔最多的都是修密念咒之人,並非這種專門以念誦咒語為修行的密宗本身容易著魔,而是很多人認為修密可以很快獲得神通,所以很多求神通的都跑去修密了,以求神通的這種邪心整天念咒,不停的盼望神通感應,結果當然是著魔。而如果一開始你有一身的正見,那麼念什麼佛咒都不會有事,念咒念觀音都能降魔,但是當事人邪心入久,著魔以後就很難對治了,得下苦功夫才行,如果能夠重新擺正知見,以正見之力去念佛念咒,也能解決這些問題,但這些人往往迷而不覺,知見一邪,自身就很難回頭了。為了避免後人繼續陷入這種危機,以下給初學者摘錄一段筆者以前對此事發表過的文章,這也免的我反復敘述了。
廣欽老和尚說過,即使念佛想往生也只能等到你命終前七天才會知道。”如生前太追求感應和境界就往往容易著魔,為什麼?因為你不會分別境界是好是壞,包括魔化現成菩薩你也不會認識,這時候一旦執著其中,那麼魔知你心念,便會常常顯現,時間久了以後,當事人就出現異常。
比如曾經有這麼一個人每天躲房間念佛和念咒,此人我和他有過一面之緣,有名有姓,他念佛還是念咒都渴望神通,渴望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後來出現魔化現菩薩教他結手印,他樂在其中並沾沾自喜,常常手舞足蹈的結起這些魔的手印。直到有一天因為母親的生病,他又沒錢給母親看病而憂愁哭泣,躲在房間哭了三天,就在他情緒最低落時,魔乘機附體,他突然變了一個人,把自己養的兩隻狗扭斷脖子,到處打人,員警來把他綁住就恢復正常,一放開就開始犯病,嘴巴說的一些全是胡言鬼話,後來送到精神病醫院治療!
試想佛菩薩怎麼可能會常常化現給我們看?這樣豈非讓魔有了方便?佛菩薩不會這樣教化眾生的,但是也有例外,佛菩薩顯現是看時機因緣的,比如一個沒有入佛門的人如果顯現一下可以讓他入,那麼佛菩薩就會顯現一下,一個人要退道了需要佛菩薩堅定信心就顯現一下,沒有必要時,佛菩薩不會輕易顯現的。
還有就是咒語和佛號可以保護我們的身,但是無法完全管我們的心,如果知見不正確(求神通感應),起了心魔,出現幻覺幻聽,被自己的幻覺幻聽嚇出毛病,這也是護法神照顧不到的,因為那些境界是虛幻的,不一定是外在的魔,可是當這些境界多了久了,外魔就會被招感過來,因為由自己心魔所感,這時就可以說:“一直用這種邪心念咒念佛的人身邊根本沒有護法神。”所以當你無所求,心中一片光明,就不會有任何魔擾,再加好好念佛念咒,一身正氣自然招感善神護法,縱使有天魔,護法神也會不留餘力的保護。所以擺正知見真的很重要,記住,只能相信命終時顯現接引你往生的阿彌陀佛才是真。當然平常也不能說全是假的,只要不執著,只要你如如不動,假的也有益(考驗你定力的活菩薩,善境界),你執著了,真的也有害,因為你的邪心會招感魔擾。
當然不一定有魔鬼擾就一定是邪心所感,也有一種情況是宿世冤家討債故,但是只要好好念佛念咒。就有佛菩薩護佑,保持正念更不會招感魔擾!看了我那些話,你也許要問:“那我那些回向和求生極樂算不算有所求?答:“有人問廣欽老和尚,念佛是不是妄想,老和尚說不是,念到沒妄想了還能說佛號是妄想嗎?我們還得靠這句佛號成佛的。”所以我們回向和求生極樂世界算是有所求,這叫正求,這也是必須的,沒有願望怎麼去極樂世界?不是說什麼都不能求,可以求求平安什麼的,回向家人平安,希望眾生成佛的這些都是善願,可以的,包括求往生心,這些都是正求,哪怕你求福報也是可以的。這些不會導致你著魔,主要是想見佛和求神通才會招感魔來化現。正求和那些邪求不一樣的,邪求就是求有大神通,求見佛求加持等。但是話說回來,其實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有點希望神通的,但是只要不是想的太執著,太饑渴盼望,在加上瞭解魔的把戲,知見很正確,那麼就都不會招感魔擾,因為魔知道騙不了你,也就沒必要化現來騙了。
所以偶爾見到護法神或菩薩可能是好事,但是常常見到就要小心了,以前有人念佛見佛在江上顯現,沖過去擁抱,結果掉進江裡,所以你見到佛菩薩不要歡喜,見到魔境不要憎惡,要如如不動,當做平常事,楞嚴經云:“不做聖解,名善境界,若做聖解,即受群邪”。就是說見到什麼境界,乃至突然有了神通(那也是暫時的)都不要高興過頭,認為自己怎麼樣了,或者覺得自己證果了,如果這樣想時就會被魔惑亂出現異常,如果不當回事,那麼這就是一個善境界。
~轉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2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