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個二十年~老衰死「斷食善終」

0
點擊 54
發表於 2024-03-10 18:51:01

第五個二十年~老衰死「斷食善終」

2022年5月開始,

台灣政府將衰老者列入安寧緩和醫療的健保給付項目,可以申請 #居家安寧照顧,在宅善終#

分享文~愛的照顧~

斷食善終

照顧老人家光靠愛心是不夠的,還需要智慧。

--------------------

母親今年已89歲高壽,早在8年前她就已經坐輪椅、無法自由行動,日常生活所需都需要他人照料,10年前我們申請找來印傭阿妮照顧母親,很幸運、阿妮是一個細心溫暖的人,她把母親照顧得很好,讓我們兄弟姊妹很省心。

從去年開始母親就漸漸無法說話了,每當我回台中看她時,她依然會張開眼睛看著我,每次二姐都會開心對著媽媽說:“志建回來看你囉。”

然後媽媽就會點點頭作回應,表情雖然不大,但看得出來母親是認得我、而且她是開心的。

但這幾個月我再下台中看母親時,發現母親越睡越多、眼睛張不開、有時候叫她。她也沒反應。

阿妮說媽媽總是在睡覺,但三餐時間到了她依然會很負責的準備食物幫母親餵食。

我很感謝她如此細心照料母親。

上週回台中,母親坐在輪椅上、一動也不動,我叫她、她完全沒反應,應該在睡覺吧,我想,此時阿妮拿出布丁正幫母親餵食,我笑著、半疑惑地對阿妮說:阿嬤在睡覺還可以吃東西喔?

阿妮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說:可是阿嬤還沒吃午餐。

老人在睡覺中需要餵食嗎?

這樣會不會有危險?

我充滿疑惑。因為當場我親眼看到阿妮餵母親時,母親嗆到了,於是我連忙去拍母親的背。

回到台北後,我連忙向好友畢醫師提出我的疑問,甚至把母親在睡覺中印傭餵食的照片給她看,畢醫師看了嚇一跳,她馬上告訴我,這樣很危險,千萬不要在老人家睡覺的時候餵食。

接著,畢醫師馬上提供給我正確的照料知識。

她說:日本NHK電視台曾經作過一個紀錄片,後來出版同名書籍《老衰死》。

日本隨著人口老化,「老衰死」的比例逐漸增加。

這些老人家除了高齡外,並沒有特殊的嚴重疾病,漸漸地會沒有緣由的睡眠時間越來越長,進食量越來越少。

這是正常的。

有經驗的醫師和照護人員,並不會特別把病人叫起來吃東西。

正確的作法是:

讓他們想睡就睡。

醒來了想吃再吃。

吃多少完全由病人決定,不強迫病人。

畢醫師說:如果病人沒有什麼痛苦,也不需要做任何的醫療處置,甚至有些老人家在臨終前就會自然的不想吃不想喝,大約在兩週到一個月左右,就會自然平靜的走了。

就像即將燃盡的蠟燭一樣,連進食的慾望都沒有,也沒有吸收食物的能力,自然的停止飲食往生。

(這就是斷食善終的概念)

畢醫師還提醒我:如果這時候給老人家做人工灌食或者打點滴,只會讓病人痰多不舒服、甚至身體腫脹而死,徒增其痛苦而已。

她引用書中安寧照護(Hospice)創始人,西西里桑德斯(Cicely Saunders)的一句話:「Not doing but being.」,不必再做任何事,只要陪在身邊就好。

她説:這就是對老人最好的安寧照護。

畢醫師又說:其實2022年5月開始,

台灣政府已經將衰老者也列入安寧緩和醫療的健保給付項目中,若遇到上述老衰病人,睡眠增加,進食快速減少或者不願吃喝等情況時,其實是可以申請居家安寧照顧,在宅善終的。

畢醫師最後還告訴我:我經常接到老衰病人日漸衰弱、昏睡時間變長、緊閉著嘴、不願意吃喝的家屬前來諮詢。

老人家都近八、九十幾歲了,家屬之間經常為了要不要送父母去醫院而意見不合爭吵。於是我會告訴前來諮詢的家屬,如果老人已經是進入臨終狀態,順其自然就好,吃多少算多少,不必強迫進食,就算生命跡象紊亂也不用擔心,那是死亡的自然過程。

老實說,一般人根本都不懂,就會像我們家一樣,基於愛,生怕母親挨餓,時間到了就拼命餵食,但方法不正確,我們的“愛”反而變成“害”,

不只徒增老人家的痛苦,還有可能引發其他疾病、折損老人家的壽命。

看來照顧老人家光是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有正確知識,否則白忙一場了。

好生好死,是一個人最大的福報,但不容易啊!

因為我們都很恐懼、我們都做太多了。

這是我最大的感觸。

斷食善終~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需要的一本好書。

轉自周自建老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8: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