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法華一字染識,皆成佛道

0
點擊 50
發表於 2024-03-10 19:20:49

夢參老和尚:法華一字染識,皆成佛道

【爾時世尊。因藥王菩薩。告八萬大士。藥王。汝見是大眾中。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佛道者。如是等類。咸於佛前聞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我皆與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品是法師品,法師有多少種,以法為師。所有我們在座的都是以佛法為師,都叫法師。佛所教授我們的方法,我們就把佛的法當為師父,這就叫法師。而受持讀誦,乃至於念一部《地藏經》,或者念<華嚴三品>,受持讀誦也叫法師,就是讀誦法師。與人講解的法師,給人家說法,這也是法師。這一品就是專說《法華經》的,以《妙法蓮華經》為師。自己以《法華經》為師,而向別人宣揚《法華經》,就是說者,講者。

佛就跟藥王菩薩說,佛說你看到這些大眾沒有?汝見著這些大眾中嗎?就是佛在這次法會當中,所有參加這個法華法會的,諸天龍王八部鬼神,也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他們有的是求聲聞乘的二乘人。有的是求辟支佛乘的。這裡頭也有求佛道的,就是求成佛的。「如是等類」,就是法會當中種種的這些類別,他們都聽見佛所演暢《妙法蓮華經》。這裡有來得早的,法華一開始就來了;有來得晚的。不論來得早晚,能夠聽到《法華經》一偈一句,聽一句都好。「一念隨喜」,就是很少很少,一念;不是聽一座,聽一念。乃至贊嘆《法華經》。聞到《法華經》這個名詞,聽到《法華經》這個名,贊嘆隨喜。隨喜,就是領受的意思。我當得給他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我皆與授記」,這就是普遍授記。聞到《法華經》一句,或是一念極少數的,也一定能成菩提。這是遠因了。只種了一個遠因,但是這一念善,這個遠因都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咱們普通經論上面講,若人入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共成佛道,就是這個含義。凡是與《法華經》能沾到一點點緣的,佛都給他授記。但是這個時間可長了。

[摘自<妙法蓮華經講解>]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6 23: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