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為亡者超度最有幫助?

2
點擊 61
發表於 2024-03-17 18:23:21

什麼時候為亡者超度最有幫助?

(藏傳佛教教言)

人臨終最後的一剎那,幾乎都有愛生取之心,如果這個愛和取是善念的話,由此成辦的中有會是三善道的中有。

若愛和取是惡念的話,由此成辦的中有必將是三惡道的中有。中有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響隨後的生有。

除了以不動業直接投生到無色界天和以極大惡業直接入地獄兩種情況外,人死後,都要經歷中有的過程。

如果在臨終前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等到中有身的時候再做,難度就非常大了。

例如如果中有是牛身(意味著投生為牛),想要爭取在中有小死後重新投生中有時,變成人身的中有或天人身的中有,是相當不容易做到的。

這首先要看超度者修行的力量有多大,加持力有多大。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就是當死者離開人間,處在中有狀態時,情緒極不穩定,很難安靜下來接納善勸。所以,超度的最佳時機是止息之前。實在沒有辦法,也只好在中有了。

中有身每七天有一死亡過程,稱為小死。死後,需重新投生,換一個新的中有身。但壽命最長期限是七七四十九天。

當然,如果死後三天就投生,那在第一七超度,對亡者會有幫助,但起不了決定性的作用。

如果投生晚一些,如十三天左右,第一七的超度就很管用 。如果第三七之後才投生,則前三七之中每一次對中有小死的超度都很管用。

但是過了七七之後,再進行超度,雖然也有益,但不會改變投生者的命運了,因為已經投胎了。

四十九天之內,中有身一定投生,新的生有就固定了。所以及時為已故親人做超度就顯得很重要。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