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心法」究竟是什麼?

0
點擊 51
發表於 2024-03-23 22:24:07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心法」究竟是什麼?

問︰「心法」究竟是什麼?

師︰「心法」即是直接成佛之法、即生成證之法,亦即一超直入法性,能於少時之間證到自性之法;故歸根究柢,還是要修心。

心法只有短短數頁,但每一字皆是證量。

眾生常只瞭解文字表相,而不懂實際了義,即便意解亦是六識中之思想而已,並無證量;是以多有弟子或因宿業,或因信心不堅、資糧不足,須得再回頭修大圓滿前加行,而最後目的仍是要證本心。

若能深信、切願、力行,修心法亦不為難;深信、切願,再時時去體認法界那不動之本體。

比如虛空,虛空中之事物——若氣體、若液體、若固體——皆不斷變動,唯有虛空自身不動;又如各種能量,雖無形相,卻具威力。然虛空與能量皆非自性,僅是標月之指,用以比擬自性之特性——無相、不動、威力——而已。

自性當無是非二相,泯能所、絕對待,如鏡照了而不留存。

當我們遊心於法界這一段時間,再回頭看那些次第法門、事相儀軌,是不是很浪費寶貴而有限的光陰?實則修持縱經千生萬劫,末了仍須修此心性才能成佛,何不直接由此而修,才是究竟!

講到成就,就不得不提到積聚福智資糧。

關於智德,諸位都曉得要修心法;而福德方面,就是心心念念都要利益別人、利益有情,但用此心,就決然成證。

修行者倘若福德不夠,即使萬分精勤,往往易落到空邊,而長住空定,或遭各種障礙;福德夠的人,覺受不斷增長,自然悟本皈元而顯現自性。

但是如為彎曲心多的人,因為心中充滿了機詐,離平直的佛心太遠,根本連空定也入不得,更別說證悟自性了。

因此,我們時時刻刻、心心念念除了安住本體,就當利益眾生,願行相應,思維以種種方法令眾生得度。

摘自財團法人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14:48:52